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强震引发全球铜市震荡 多地区期铜价格大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1:27

  智利强震引发全球铜市“地震”

  ■本报记者 赵海娟

  世界最主要产铜国智利2月27日发生8.8级强震。受此影响,伦敦交易所的期铜价格大涨,价格接近1年半高点。而我国上海交易所的沪铜在3月1日开盘即涨停,并维持高位强势震荡格局。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们表示,智利地震或引发一场全球铜市震荡,铜价短期会被拉涨。但由于目前地震对智利铜矿影响尚不明晰,因此对行情的刺激以短期为主,能否保持涨势还要看地震的确切消息。

   智利的铜储存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已探明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占全球储藏量34%。根据智利政府统计机构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智利2009年全年铜产量为540.86万吨,同比小幅增长0.84%,约占全球铜产量的35%,铜出口大约占智利去年530亿美元出口总额的一半。

   “智利地震对于全球铜市肯定会有重大影响,但目前由于地震对铜矿的实际破坏程度还不确定,因此还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智利地震会使投资者担忧短期内铜供应紧缺,这有助于推升铜价,造成铜价短期内飙升。她还表示,春节期间包括春节前一段时间,受一些积极因素的影响,国际铜价大幅反弹,如果排除智利地震因素的影响,目前铜市应处于理性回调阶段。

   据路透社报道,地震没有对智利北部包括埃斯康迪达等在内的铜矿生产造成影响,仅由于电力供应中断,使得首都圣地亚哥附近的四家铜矿停产。这包括:Codelco 旗下的El Teniente and Andin 铜矿,以及Anglo AMErican Plc 旗下的Los Bronces 和El Soldado铜矿。根据CRU 的统计,以上四家铜矿2009年铜精矿产量合计约79万吨,占当年智利铜精矿总产量的25.8%,占铜精矿和精铜产品总产量的14.7%。

   智利矿业部长圣地亚哥·冈萨雷斯2月27日说,智利地震使当地几个铜矿暂时停产,但近日就能恢复生产,不会影响智利的铜出口。智利国家铜公司有足够库存满足出口需求。智利国家铜公司已经暂停了所属第二大和第三大矿厂,冶铜厂也暂时关闭。冈萨雷斯表示,恢复生产需要两天时间。目前智利国家铜公司的其他业务没有受到影响。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王丽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强震发生在智利中部,而铜矿主要分布在北部,其破坏程度还没有确切信息。如果只是造成短期电力、运输问题,那么影响不会太大,铜价会冲高回落。而如果造成大破坏,那么会给后期全球铜市造成巨大影响。

   资料显示,在智利地震区域有部分铜冶炼工厂,其中熔炼厂Chagres年产粗铜量15万吨,Lasventanas年产粗铜量11.5万吨,Caletones年产粗铜量38万吨,这部分熔炼厂粗铜总产量为64.5万吨,占整个智利粗铜产量约40%,占全球粗铜总产量约4.4%。此区域的精炼厂中主要是Lasventanas年产精炼铜约30万吨,占智利总产量约27%,占全球产量1.9%,此外还有少部分沉积铜冶炼厂,产量较小约5.6万吨。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上述冶炼厂基本上都是建在铜矿附近。因此,这些区域的铜矿产量大概占智利的27%到40%,此次地震如果出现破坏性损失将会对智利铜供应产生较大影响。

   王丽新表示,铜价的关键支撑因素还要看供需面,目前来看,全球铜的供需面还是比较好的。如果智利铜矿没有造成大规模的破坏,铜的供需状况就不会有太大变化。

  目前,全球铜库存处于高位,其中上海库存在15万吨左右,伦敦库存在55万吨左右,纽约库存在10万吨左右,总共80万吨的库存使得铜供应较为充裕。

  但她也分析,不一定利好的消息就一定能够让铜价持续上涨,关键还要看后期资金怎么运作以及地震的破坏程度。2007年,智利7.7级的地震尽管产生了上涨的刺激,但并没有得到延续,这主要是因为铜矿产出没有受到严重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智利是地震多发国家,该国在长期的抗震防灾方面应该采取了不少的措施,只是此次地震强度太大,使得损失肯定相对严重,但鉴于其积累的减灾经验,投资者不应简单盲目认为会对铜价产生持续的上涨刺激。

   此外,王丽新还担忧,如果此次智利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而国际援助又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智利政府可能会在自身资源市场上做一些政策调整,比如提高铜产品的出口价或是提高出口关税等以弥补地震损失。而如果这样做的话,将会给全球铜市带来难以估量的震荡。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