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取消就业乙肝检测规定在家政市场面临执行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9:04

入学和就业取消乙肝检查,在家政市场造成不小影响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卫生部取消入学和就业检测乙肝。市民周华有了疑问:保姆月嫂也停检乙肝?

  郑州家家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政府出台这个消息后,在郑州家政市场造成不小影响。但问题是,几乎每个客户聘请月嫂时都会要求她们做乙肝项目检查,这项规定挺难执行。

  现状

  每换一个雇主

  保姆都要查乙肝

  卫生部取消入学和就业检测乙肝后,消费者并不埋单,不少人仍要看到检查结果。

  “每年,我都要检查乙肝三四次。”今年34岁的月嫂高玲记得,她刚开始上班时,非常不适应,几乎每换一家,雇主都会要求她做检查。高玲说,虽然她有健康证,但不少雇主仍要近期的健康检查。

  高玲不情愿的结果,就是失去“工作”。可不检测乙肝,雇主也有意见。

  28岁的杨丹刚生了孩子,昨天,她在东风路附近一家家政公司挑月嫂。

  谈到要不要检查乙肝这个问题,杨丹反问,孩子刚出生,你敢让她和乙肝携带者一起吃饭?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谁来负责?

  虽然有专家表示,乙肝病毒经血液、母婴、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根据目前掌握的医学文献资料,国内外尚没有因日常生活接触而感染乙肝病毒的确诊病例。但不少家长仍表示,如果月嫂携带乙肝病毒,她仍不能接受。

  观点

  规定不要一刀切

  在郑州家家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眼里,取消入学和就业检测乙肝,在家政市场很难执行。

  “政策应避免一刀切,不对保姆月嫂进行乙肝项目检测不符合市场需求。”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乙肝携带者也可办理健康证,但家政市场、市民对月嫂是否携带乙肝病毒非常在意。

  三部委下发的通知规定,除国家规定的特殊行业外,就业体检一律取消乙肝项目检测。

  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月嫂不是特殊行业,国家没规定从业者必须接受乙肝项目检测。但为了保证市民的健康,他们公司并不一定执行。

  也有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欢迎乙肝病毒携带者加入到月嫂队伍中来,国家既然做出了这样的规定,肯定不会致乙肝大规模传播,但他也主张中介和客户对月嫂的肝功能状况具有知情权,让市场对她们自由选择。(河南商报记者卢艳艳)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