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生创业很难但不可怕 创业不是高学历者的专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6:35
  “没有不会创业的学生,只有不会引导的学校”

  -半月谈记者凌军辉

  “在校生创业困难很多,但只要选对项目和经营模式,成功的希望就很大。”江苏省常熟市职业教育中心校大三学生杨绪龙告诉记者,目前他是一款布偶产品的江苏总代理,每月销售布偶10万多个、利润超过3万元。去年圣诞节期间,他为了拿下圣诞商机,在周边高校、商业中心等举行了多场促销活动。

  2006年,江苏省教育厅启动职业教育创业行动计划,健全创业课程体系,建立校内创业园区,设立风险和奖励基金,为全省职业院校学生搭建创业平台,进行全方位创业培训和指导。3年来,全省职业学校共有近万名学生像杨绪龙一样成为小老板,他们共创办小企业近2000个,不仅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而且带动了更多的毕业生实现就业。

  “学生创业很难,但并不可怕”

  杨绪龙告诉记者,去年5月,他在网上看到杭州咪偶布偶有限公司正在寻求产品代理商,这种布偶产品提供材料和图纸,购买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制作成品布偶娃娃。他觉得这个产品契合青年人对个性的追求,开始在校园推广这种产品。由于准备充分,他一个星期卖出1000多个布偶,净赚4000多元。如今,这个20岁的在校生已经成为校园创业的领头人,不仅管理着27个代理商,还先后有10多位同学参与他的创业活动。

  “为了谈业务,经常忙得连午饭都没时间吃,电话费比以前都要多。”谈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肖建龙至今难以忘怀。今年初,他和同学在做了市场调查后,在学校的大学生商贸创业街开了一家以女生服饰为主、兼营男女生精品鞋的专营店。没想到,小店一开就遇到很大困难。“校外的服装店很多,无论价格还是款式,我们的鞋服专营店都没有竞争优势。”

  为了赢得顾客和市场,肖建龙想出了“订单式服务”的点子。“同学们需要什么款式的衣服和鞋子,我们就进什么样的货。”肖建龙表示,在诚信服务、薄利多销的同时,他们还开了网店,生意一下子好了很多。

  虽然创业项目、经营模式各不相同,但选择创业的职校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着强烈的创业意识和较强的抗挫能力。已经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2年的李维清,工作一年后和2名同学一起毅然选择创业,创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主打展览展会产业。

  “在学校练摊的时候,我就有了自己创业的念头,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了人脉和资金后,我想把梦想变成现实。”李维清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正赶上全球金融危机,很多文化广告公司相继倒闭。但他们没有放弃,从两张办公桌和一台复印机起步,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如今公司已经为多家企业进行形象宣传和展览策划。“学生创业确实很难,但并不可怕。只要有恒心、多想办法,总有成功的一天。”李维清说。

  “创业不是高学历者的专利”

  “现在大学生就业都很困难,职校学生还能创业?”

  “职业教育让学生学好技能,找个好工作就行了,搞创业不是自找麻烦?”

  “学生搞创业,不安心学习怎么办,风险谁来担?”

  ……

  “这些对职校生创业的担心和质疑,也曾困扰我们,让我们对创业教育迟迟不敢"出手"。”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马斌表示,经过调研后他们发现,事实上50%的创业者是高中学历,多数在校生有创业的愿望,一些职校学生凭着一股“初生牛犊”的勇气进行了成功的创业实践。“我们认识到,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不在学生,而在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

  马斌告诉记者,为培育职校生的创业“温床”,江苏省教育厅于2006年初启动职业教育创业行动计划,全面动员,重点突破,通过健全创业课程体系、建立校内创业园区、设立风险和奖励基金等方式,让“敢创新、能创新”的学校和学生先干起来。

  在江苏省首批13所“创业教育示范校”之一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记者看到了已经运行一年的“百草根”商贸集市。在这个“校内小街”,由大学生组成的51个团队分别成立了自己的“商店”,小百货、手工制品、数码产品等应有尽有。学生们还模拟担任“工商”“税务”“城管”等角色,让创业者熟悉市场经营全过程,体验当老板的感觉。目前,这个校园商贸集市已举办15期,共有2000多名学生在此得到锻炼和实践。

  “没有不会创业的学生,只有不会引导学生创业的学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卫平表示,学院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套、实践基地、校企地三方合作、创业平台等方面出台举措帮助学生创业,逐步使全体学生具有创业意识,掌握创业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

  “创业打开职校生就业的

  另一扇门”

  “科技不断进步,设备更新周期日益缩短,职业院校的学生如果不具备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单单掌握了一些支离破碎、片段的知识和技能,很容易被社会淘汰。”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院院长邓凯认为,创业既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能力,高职院校应该为社会培养一大批创新型应用性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创新人才,不能定位于培养“技工”,培养技工不叫高等教育。

  “大学校培养小老板,小老板成就大事业。”常熟市职业教育中心校校长金玉书介绍说,目前这个学校以师生生活需求为背景,建成校园生活创业园,成功开展车辆养护中心、图片服务社、极度动漫工坊等10大创业实践项目。目前,全校已有12名学生成为创业实践的小老板和个体工商户,直接带动50多名毕业生实现就业,间接带动数百名毕业生实现就业。

  黄卫平表示,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是加强校企合作的现实需求。以往校企合作以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形式居多,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现在,学校和企业合作开发产品、研究项目,指导教师学生参与项目的研制和生产,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的共赢。

  “目前,全省职业学校在校生创业已呈现零起步的生活性创业、立足专业的经营性创业和走向社会的市场性创业3种形式,创业载体从分散向创业街和创业园区转变。”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到2010年,全省将重点建设50个职业教育创业基地,使5%左右的职业学校在校应届毕业生参与创业实践。

  “以创业教育带动学生创业,以学生创业带动社会就业,以校内创业带动校外创业,创业打开了职校生就业的另一扇门。”沈健表示,创业教育不仅是职业教育培养创业、创新、创优“新江苏人”的抓手,更是应对当前就业严峻形势的重要突破口。“学生创业不在于项目大小、赚钱多少,关键是在创业过程中找到自信、积累经验。”沈健说。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