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专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7:36
  总量攀升质量向好

  本报讯(记者李爱珍)我省专利事业继续高歌猛进,专利申请的受理量和授权量持续快速增长,总量攀升,质量向好。2009年。全省共申请专利6822件,同比增长26.66%,专利授权量3228件,同比增长41.64%,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但在全国排名靠后,分别位居第19位和第20位。

  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2009年,全省各级科技、知识产权部门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大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针对性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知识产权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09年底,全省专利申请受理总量累计达40031件,专利授权总量突破两万件大关,达到21812件。

  “自1985年4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专利法以来,到1998年,全省专利申请总量首次突破1万件大关用了14年时间;第2个1万件费时7年,第3个1万件历时3年,而突破第4个1万件,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每万件专利申请受理时间明显缩短。”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人闫毅细数“家珍”,欣然“显摆”。

  据了解,我省专利事业发展特点明显。一是技术含量增强,专利结构更趋合理。全年发明专利申请2422件,比上年增长17.97%,占当年专利申请受理总量的35.5%。职务申请高速增长,达3104件,同比增长36.68%,占申请总量的45.49%。二是企业自主创新主体作用凸显。企业申请专利2296件,同比增长36.75%,超过全省总申请量的1/3,占职务发明申请的73.97%。三是科研院所专利申请受理量成倍增长。院所专利受理量较2008年增长105.88%,显示省属科研院所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成领头羊。作为全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太原、长治、阳泉三市申请量总计3894件,占全省专利申请受理总量半数之多,达到57.07%。

  “成绩固然可喜,前景仍存隐忧。”闫毅分析,我省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水平虽然持续稳定发展,但由于积弱难返,仍不是知识产权大省、强省,距离创新驱动型省份的建设目标差距还很大,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对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支撑作用还不足。“只有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迎头赶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