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全线水位持续偏低 船舶通行正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19:32
  新华网武汉3月4日电(田建军、王取发)进入3月份以来,受长江流域降水偏少影响,长江全线水位持续偏低,长江航道部门密切关注水位变化,派出了一批挖泥船疏浚浅滩航道,确保了长江全线航道安全畅通和船舶正常通行。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获悉,今年3月份以后,长江水位持续走低,中游汉口水位4日已降至1.98米,大大低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位值,比去年同期的5.20米低了3米多。尽管水位偏低,但相对于往年“战枯水”的紧张形势,今年长江全线却十分“平静”,通航好于往年。

  长江航道局航道处副处长仲伟斌分析说,究其原因,首先是航道部门提前采取了有效措施,准备充分。为保障航道畅通,早在去年枯水期来临之前,长江航道部门就对全线30多处浅水道进行了多次探测,确定了16处一类重点水道,制定了详细的维护方案。同时,该局还派出6艘大型挖泥船对上游的胡家滩,中下游的江口、调关、太平口、福姜沙等水道预先进行疏浚施工,累计疏浚泥沙201万多立方米,确保了枯水期航道水深。目前,除上游猪儿碛水道需要动用挖泥船疏浚外,其余各浅滩水道驻守的挖泥船都只是停泊待命,没有施工,航道尺度均能满足船舶航行要求。

  其次,今年枯水期长江通航形势好转,还得益于长江中游一批浅滩整治工程初见成效,改善了航道条件。如长江中游窑监水道,往年枯水期都要疏浚才能通航,今年就没有动用挖泥船施工,航道条件一直很好。

  此外,三峡大坝水位合理调度也为中游畅通出了力。枯水期以来,三峡大坝每日下泄流量一直保持在每秒5000立方米以上,比往年最低水位时还多出200多立方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