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杨东平:教改重点在于改革教育行政管理体制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3月05日14:19

  关系中国教育未来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已于日前公布。

  本刊特此专访了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他认为《纲要》在教育去行政化、选拔人才、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颇为重要的改革目标,但还缺乏具体的实施路径。

  1 此次《纲要》有哪些调整?

  杨东平:《纲要》提出,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012年要达到GDP的4%;针对高校行政化严重的现象,明确指出“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对于高考改革问题,提出要向招生选拔多元化方向发展。

  2 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能实现吗?

  杨东平:我认为完成这个目标没有争议。争论的焦点,其实集中在2020年,因为《纲要》需要回答到2020年的教育问题。大多数教育界人士主张2020年教育经费应占到GDP的5%,但财政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强烈反对,他们认为不切实际。

  3 他们如何解释“不切实际”?

  杨东平:按照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的说法,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还取决于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我国2009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是20.4%,低于各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这制约了教育经费比例的提高,不能用西方标准衡量我国的情况。

  4 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杨东平:这就是我们需要跟政府部门讨论的。一方面,经济学者指出,国家公布的财政收入是指计划内的收入,但政府还有相当大比例的计划外收入,如果通过财政体制改革把计划外收入纳入公共财政,财政收入就会大幅度提高。

  另一方面,西方高福利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较高;政府财政支出项目又比中国多,公民社保也放在政府支出里面,而中国还不是这样。所以问题并不像他们解释的那样简单。

  5 高校行政化有哪些不利影响?

  杨东平:高校行政化是高校现存问题的主要源头,像教育质量低下、缺乏活力、效率不高、教育腐败,是影响高校学术水平、教学质量的一个主要因素。

  6 此次《纲要》开始触及到高校的“去行政化”问题,您怎么看?

  杨东平:作为中央纲领性的文件,这还是第一次提出“去行政化”,过去对此一直回避。在经济领域,我们的体制改革在大踏步地往前走,但在教育领域,我们还没动。

  7 为什么一直没有根本改变?

  杨东平:有关方面一直只在教学层面上谈改革,不谈体制问题,而中国教育的主要弊端就是计划体制。在我看来,不仅仅是要改革高校体制、中小学体制,更为重要的,是改革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居于上位的政府首先要放权。

  8 我国现存的教育行政状态是怎样的?

  杨东平:公众现在的说法就是“教育部办大学,教育局办中小学”,是“教育部办学”,或者是“教育局办学”,而不是“教育家办学”。大学全部归教育部直接发号施令,大学的整个发展、规划、考绩、评价,全都是教育部说了算;中小学的校长由教育局委派,校长只要照章办事就可以了。这就是行政化,校长就成为一个没有头脑、上通下达的行政官员,他当然就不可能成为教育家,不可能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9 要教育部门对自己改革,不容易呢。

  杨东平:所以我们强调教育行政改革,强调问责制。不建立健全的问责制和社会参与的制度,只靠教育职能部门自己完成这项变革,不可能,也不现实。

  10您对《纲要》整体作何评价?

  杨东平:一个是有改革色彩,改革性比之前的版本有所增强;再就是覆盖面比较广,学前教育、民族教育都有所涉及。能将 “去行政化”写入文本中,是一个进步。但对于建立问责制,只是一笔带过,没有可操作性。我们希望能制定一个时间表, 3年、5年、8年、10年,分别要达到什么程度?必须是可以考核、评价及问责的。(实习记者 印青)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