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亚湾再创国内核电站大修工期最短纪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5日23:32
  人民网深圳3月5日电 今天下午,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传来喜讯,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顺利结束第八次换料大修,一次并网成功。此次大修实际工期为19.7天,再次刷新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大修工期最短纪录,再创国际同类型核电机组大修工期较短纪录。

  此前国内同类机组最短大修工期纪录,为今年一月刚刚结束的岭澳核电站2号机组第七次大修,工期为22.94天。据粗略计算,大修工期缩短一天,机组将增发电量0.23亿千瓦时,可供1万多户普通家庭使用一年。

  业内专家表示,对于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来说,换料大修工期是影响机组可用因子的重要指标。大修工期每延长1小时,电站发电量损失约50万元。因此,核电站大修管理人员对大修活动工时和大修工期控制非常严格,要求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用尽可能短的工期完成换料大修。

  据介绍,换料大修是核电站生产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在更换部分核燃料的同时,对设备进行系列检查、试验、维修及改造,从而消除安全隐患,是核电机组下一循环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换料大修是核电站投入资源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生产活动,大修工作各项指标是核电运营领域技术和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修由我国核电专业化运营企业——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该运营公司建有专职的大修组织机构,在实现大修管理专业化和自主化的同时,通过大修活动窗口分析、资源优化和技术改进,精简大修关键项目,缩短标准大修工期。

  当前,全球正处低碳经济时代,我国也提出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方针。目前,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大亚湾核电基地四台百万千瓦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少消耗原煤约120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2700万吨,煤灰约120万吨。他表示,中广核集团目前在建核电机组12台,将继续发挥核电建设和运行的优势,大力推广专业化运营的成功经验,持续提升大修管理能力,确保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为我国提供清洁能源,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胡谋许天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