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公主遭男同学“欺凌”不敢上学 谎称肚子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6日05:52
爱子
爱子

爱子和父母在一起。
爱子和父母在一起。

  就读东京新宿区学习院小学三年级的日本爱子公主,是皇太子德仁夫妇的独生女,她圆圆的脸很受日本人喜爱,不过,现在竟然因为遭男同学“欺凌”而不敢上学。消息一经传出,整个日本哗然。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爱子在上周因感冒发烧而请假,病好后表示不愿意去上学。在皇太子夫妇的敦促下,爱子1日不情愿地去了学校,但只在学校呆了一个小时就又回家了,此后一直请假在家。她可能因受到欺凌而腹痛不安精神紧张,最终才将此事说出。

  据报道,包括爱子在内有多人被同年级的男学生欺负。爱子所在的学校竭力淡化这一事件,声称可能源于误会。一位校方官员说:“我听说她(爱子)放学准备回家时,正在把校鞋换成平时穿的鞋子,这时有两个男生突然从她身边跑过,差一点碰到她,爱子公主因此受到惊吓。”负责皇室事务的日本宫内厅则有不同的说法,宫内厅东宫大夫(负责管理有关皇太子事务)野村一成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皇太子长女爱子在学习院小学二年级上学时“因受到同年级几名男生的‘粗暴’对待,她有很强的不安感,还表示肚子痛”。据称,她从3月初开始几乎无法去上学。

  据野村说,爱子在2日虽然去了学校,但提早回家,之后便一直没有去上学。学校方面称此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有男生欺负女生的现象,进行调查后发现,有几名同年级男生曾欺负包括爱子在内的数名女同学,爱子虽没被同学打伤过,但心理显然受到很大影响。学校已被要求研究对策。野村说:“因涉及爱子的事情,在得到学校方面理解后才在此公布。”爱子小公主自从上小学之后,日本宫内厅曾经透露说她快乐地享受她的小学生活,正幸福地成长。

  爱子贵为公主,生活并不能像普通小朋友那样自由自在。她的母亲、皇太子妃雅子婚后不适应宫中生活,长年患有忧郁症。皇太子德仁努力照料妻子,同时也多次表示,要让掌上明珠爱子“像普通孩子一样生活”,也就是说要使用西方教育理念,强调快乐教育,不用皇室规矩压抑女儿个性。2006年4月,爱子被送进专供日本皇族子弟就读的“学习院”幼儿园。她的父亲德仁皇太子当年也曾经入读这所著名的幼儿园。爱子和父亲成了名副其实的校友。但是爱子在幼儿园期间经常请病假,此事还曾被日本媒体批评德仁夫妇太纵容她了。不过,也因爱子身上少了皇室的种种束缚,所以多次被日本媒体说她“没有礼数”,甚至还说爱子有“自闭症”。因为小公主面对媒体,常摆着臭脸不发一语,或者经常倒着看连环画。

  此外,据日媒爆料说,任性的爱子如果对别人送的礼物不满意,不仅连句感谢的话都不说之外,甚至还会将礼物扔回去。每天见到幼儿园园长时,她也是自顾自地走过去,从来不主动打招呼。尽管爱子有些负面报道,但整体来说,日本人还是普遍喜爱她,因为她的名字就来自《孟子》的“爱人者,人恒爱之。”最近才刚过50岁生日的德仁,在提到今年春天上三年级的爱子公主越来越“成长懂事”,让他感到欣慰。

  德仁也说,运动神经发达的爱子爱跑步,喜欢看棒球比赛,时间到了会自己坐下来写功课,喜欢写诗、学汉字,目前正努力学着背九九表。不过德仁皇太子做梦可能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女儿在学校里竟然会受到这样的欺负,以至于被吓得不敢上学。

  ■延伸阅读:

  爱子可能成为女天皇

  爱子小公主的全称为“敬宫爱子内亲王”,她于2001年12月1日出生在东京,父亲是德仁亲王,母亲是皇太子妃雅子。她的宫号及名字皆出典为《孟子》〈离娄下〉:“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由于明仁天皇的两位嫡子一直没有男胤,为免皇脉断绝,以及保证皇位继承的稳当性,日本政府遂开始检讨规定皇位继承规则的《皇室典范》,以容许女性天皇的再度出现,因而有说法指爱子内亲王可能会成为自后樱町天皇于1770年退位及1813年驾崩以来第一位、亦是日本历史上第九位女天皇。但在2006年9月6日,秋筱宫文仁亲王的亲王妃纪子诞下长子秋筱宫悠仁亲王,成为日本皇室的第三顺位继承人,因此爱子内亲王能否继承皇位仍是未定之数。

  2008年3月15日,经过2年的学习,爱子从学习院幼儿园毕业,于4月进入学习院初等科(一所私立小学)就读,今年升入三年级。宋世锋 编 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