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双子宫妈妈生下龙凤胎 几率为百万分之一(组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3月06日08:23
龙凤双胞胎的父母看着孩子喜笑颜开
龙凤双胞胎的父母看着孩子喜笑颜开

乔福元教授和冯玲教授抱着龙凤双胞胎
乔福元教授和冯玲教授抱着龙凤双胞胎

汤元娟怀孕示意图,右边子宫内是男宝宝,左边子宫内是女宝宝
汤元娟怀孕示意图,右边子宫内是男宝宝,左边子宫内是女宝宝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楚田)同在一个妈妈的肚皮内,却分住在两个不同的“房间”。2月21日,武汉蔡甸区一孕妇产下一对龙凤胎,与普通龙凤胎不同的是,两个宝宝来自不同的子宫。

  昨日下午,武汉同济医院产科乔福元教授、冯玲教授,到这位不同寻常的双子宫妈妈汤元娟(化名)家中进行院后回访,记者随同采访。

  汤元娟躺在床上,看着一双熟睡的儿女,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她说,她今年27岁,从小到大都不知道自己比正常妇女多一个子宫,身体外观、生理发育等也与同龄女性没有差别。

  直到2006年,她偶然到医院妇检时,才知道自己有两个子宫。医生告诉她,这种情况属于先天性子宫异常,由于宫腔形态、内膜发育以及排卵情况的不同,其受孕难度比一般妇女大得多,而且容易发生流产、早产。

  幸运的是,2009年6月,汤元娟怀孕了。由于属于高危妊娠,她先后辗转多家医院保胎,今年2月20日住进同济医院待产。第二天下午,乔福元教授、冯玲教授一同主刀,先从其右边子宫取出一个男婴,重2250千克;几分钟后又从其左边子宫取出一个女婴,重1900千克。

  双子宫双胞胎在医学上极为罕见,发生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亲朋好友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赶来庆贺,大伙给男宝宝取名“仔仔”,女宝宝叫“妞妞”。

  2月28日,汤元娟和两个宝宝出院。昨经医生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都很好。

  从没想过会生龙凤胎

  汤元娟和丈夫易泉(化名)的结婚照下,贴着一张龙凤胎的“美宝宝照”。没想到,这个无心之举真的成了现实。

  汤元娟说,自从知道自己是双子宫后,她开始时有点担心。但是丈夫和家人都没有给她压力,让她从怀孕到养胎的整个过程心情都比较放松,直到怀孕8个月时还上街买菜。

  夫妇俩都没想到会生出一对龙凤胎,他们只祈求孩子能平平安安出生。由于汤元娟想要个女儿,因此怀孕期间她为宝宝准备的衣物都是粉色的,直到孩子出生,才知道是一男一女。

  两个宝宝的性情有些不同。汤元娟说,妞妞比较文静,每天晚上吃饱了就睡;而仔仔比较淘气,要玩1个多小时才肯睡,让一家人忙得热火朝天。

  几率百万分之一的大运

  从事产科工作35年的乔福元教授,平生第一次遇到双子宫双胎产妇。他说,妇女出现双子宫的几率为百分之一,出现双子宫双胎的几率则为百万分之一。

  双子宫是先天生殖道异常。由于两侧副中肾管完全未融合,各自发育形成两个子宫和两个宫颈,阴道也分开,左右侧子宫各有单一的输卵管和卵巢。只有两侧卵巢同时排卵,与精子结合并在各个子宫内着床,才有可能形成双子宫双胎。

  乔福元教授介绍,由于子宫内膜发育不良,内分泌不协调,双子宫女性的受孕几率比普通妇女低得多。即便受孕,双子宫女性由于子宫条件较差、血供不好、宫颈形态异常等因素,容易出现流产、早产,幸运的一般还能保留一个孩子,而双胎均能存活到足月,则需要撞上几率为百万分之一的大运。

  手术过程安渡两大难关

  回忆起2月21日下午的手术,乔福元和冯玲两位教授都非常兴奋:“手术难度很大,但进行得非常顺利,是我们术前能够想象到的最好的结果。”

  冯玲教授介绍,手术的难点在于“出血关”和“损伤关”。普通剖宫产,取出胎儿后就能迅速取胎盘、缝合;但由于是双宫双胞胎,取出第一个宝宝后,如果立即取胎盘,就必须使用宫缩剂,这势必危及另一个子宫内的胎儿。因此,取胎盘的过程,必须等到两个胎儿都被取出后才能进行,期间稍不注意,产妇很容易出现大出血。

  此外,双子宫女性的子宫先天发育不好。正常足月产妇的宫腔像一个大圆西瓜,而汤元娟的宫腔像两个长形的笋瓜,要在狭窄的空间内做手术,损伤器官的几率大得多。

  手术前,曾做过1.6万余例危重产妇手术的乔福元教授,预设了手术方案:右边子宫横切,左边子宫纵切,两个子宫形成一个“L”型切口。手术中,两个宝宝相隔4分钟取出,整台手术只进行了1小时零7分钟。

  链接

  据媒体报道,2008年7月至8月,山东滕州一双子宫产妇相继产下一对龙凤胎,男婴早产顺产,女婴相隔一个月后剖宫产。

  为什么医生没有建议汤元娟顺产?乔福元教授介绍,汤元娟怀的两个胎儿都是头位(头朝下),两个胎儿的头挤在一起,各不相让,因此不能顺产。除非两个宝宝一个头朝下、一个脚朝下,或者出现错时分娩的情况,才有可能顺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