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洋季风结束索马里海盗开工 一天连打五战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7日06:09

  印度洋季风季节收尾,索马里海盗趋于活跃。5日这一天,索马里海盗分拨出动,实施5次袭击,其中4次被击退,一次成功劫持一艘挪威油轮。

  据新华社电 6名索马里海盗5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乘坐快艇追逐一艘名为“托尔·朱利亚”号的法国渔船,试图拦截攻击对象船。

  所幸法国海军护航舰队一艘舰艇及时赶到,向海盗开火示警,随后直接撞沉快艇,6名海盗落水,4人获救,2人失踪。

  一天发动五连击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班牙国防部发言人说,海盗5日在肯尼亚附近海域对两艘西班牙金枪鱼捕捞船发动攻击。两艘渔船随即联系附近的西班牙海军,获得海军直升机支援。捕捞船安保人员和西班牙海军直升机联合击退海盗。

  在另一起劫船事件中,海盗在劫持一艘法国货船未遂后分乘一艘母船和两艘快艇逃离。欧洲联盟海军直升机尾随海盗,在目睹海盗向海中扔榴弹发射器、鹰爪钩、汽油桶等作案工具后,将母船和一艘快艇击沉,逮捕了11名海盗。

  不过,海盗5日并非“无功而返”。路透社报道,一艘在马绍尔群岛注册的挪威油轮当天在驶离马达加斯加海域时遭海盗劫持。这艘名为“大洋”号的油轮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起锚,目的地为坦桑尼亚,遭劫持时船上共有21名亚裔船员,目前船员具体国籍不明。

  路透社报道,“大洋”号于北京时间5日13时30分失去无线电通讯信号。

  进入作案高峰期

  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说,在未来数周,索马里海盗将进入传统的作案高峰期。“(印度洋)季风已结束,我们清楚,他们(海盗)来了,我们会予以还击。”

  国际海事局数据表明,2009年索马里附近海域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为217起,这比2008年的111起增加了将近一倍。而在海盗去年成功劫持的47艘船只中,超过一半船只于3月至4月遭劫。

  哈伯说,为应对海盗袭击,不少过往亚丁湾及索马里附近海域的船只配备了武装安保人员,有效击退多起海盗袭击,给海盗劫船增加了难度。

  开始用重型武器

  海盗难以得手,暴力行为加剧,交火次数增加。国际海事局统计,去年全年,遭索马里海盗开火袭击的船只达114艘,而2008年只有39艘船遭遇开火,2004年海盗“动粗”的对象船只有7艘。分析人员预计,海盗今后可能会越来越频繁使用武器,甚至是重型武器。4日,索马里海盗罕见地使用榴弹炮袭击了一艘西班牙渔船。

  商船与海盗进行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电 索马里海盗的猖獗也催生出不少防海盗新装备和新手段。一些途经亚丁湾及索马里海域的船主们在船只上安装串有刀片和尖刺的铁网,配备高压水枪,甚至是电网防护系统。西班牙政府甚至批准这些安保人员配备军用重型武器。

  国际海事局担心,商船武装化将会引发海盗与商船间的“军备竞赛”,从而招致更加频繁的暴力劫船事件。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