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竞争激烈就业难 农民工找工作心不慌(图)

来源:南宁晚报
2010年03月07日08:36
求职人山人海
求职人山人海
  冷:门可罗雀
冷:门可罗雀

热:大排长龙
热:大排长龙

  春节过后,“用工荒”备受各地关注,广西部分行业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工缺口。多数企业面对这一波全国性的“用工荒”,纷纷提高薪资待遇吸引人才。记者从昨日刚刚举行的“2010年春季全区人才交流大会”和5日江南区2010年春风行动暨进城务工人员大型专场招聘会了解到,招聘企业普遍提高薪资待遇。但是两场不同性质的大型招聘会上显示:大学生竞争激烈找工难,农民工找工作不慌。

  这厢热

  8万人竞争3万个岗位

  求职慌 企业定

  昨日,节后首场人才交流盛会—— —“2010年春季全区人才交流大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场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会,吸引8万人进场竞争3万个岗位。很多大学生在现场感叹找工作难。

  此次招聘会招聘职位处于前六位的是:市场营销类、企业管理类、建筑工程、房地产类、财务类、行政/文秘/后勤类。此次招聘会共723家用人单位入场,与去年冬季全区人才交流会476家相比,增幅近52%;招聘岗位共30710个,增幅达60%。虽然岗位增加了不少,但是竞争依然激烈。

  当天上午9时,通往会展中心的公交车都被挤得满满当当的,这些乘客多是结伴到招聘会去找工作的。据广西民族大学的赵同学说,该校租用20辆车来送毕业生前往招聘会找工作。而在招聘会现场,更是人头攒动,每个招聘卡位前都排起长龙,把招聘单位和通道围得水泄不通。记者留意到各企业的招聘广告,虽然很多岗位需求人才数量很多,但多数都要求有岗位经验。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赖先生说,他们集团计划招收100—200人,原则上不招没有经验的毕业生,最希望招到有相关岗位经历,一进公司就能上手干活的员工。

  据主办方统计,本次大会招聘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有228家,提供适合毕业生的岗位7615个。虽然一大批优秀的知名大型企业打出“欢迎毕业生加入本公司”的广告,但是面对“僧多粥少”的场面,很多毕业生还是找不到自己的“饭碗”。记者看到,这些企业在面试毕业生时,非常注重毕业生的潜质和综合素质,要求是学生干部或者成绩优秀者。普通大学生很难得到企业的青睐。

  很多大学生逛了半天,都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西大的毕业生小李和他的同学都感叹工作难找。

  那厢冷

  1.3万个岗位只有1560人有意向

  企业慌 民工定

  大学生在专场招聘会找工作难,农民工在专场招聘会却是另外一种场景。年后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的常规招聘会,连连出现人少岗多的现象。3月5日,江南区2010年春风行动暨进城务工人员大型专场招聘会在香格里拉商业广场开幕。据聘会上提供1.3万个岗位只有1万多人求职,且有意向只有1560人。农民工找工作一点都不慌。

  “这些工资跟广东比还是低了,再过那边看看吧!”在现场,记者听到三四个结伴来的青年男女大声说道。记者与他 们交流得知,他们已逛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但是他们说,慢慢找,找不到就先在家休息一段时间。而相对这些无所谓的求职者,用人单位显得积极主动和热情,一有人经过,他们就走出卡位,热情地向求职者发宣传单,主动介绍他们企业文化和各种优厚待遇。

  但是一直到招聘会准备结束,很多企业还是招不够人。记者看到,很多企业的报名表上只有四五个人报名。“报名了说明有意向,但最后还不一定来工作呢!”一家材料公司的负责人葛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 

    (作者:本报记者 邱芸丽/文 赖有光/图)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