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母亲水窖”缓解宁夏西海固11万多人饮水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7日11:07
  新华网银川3月7日电(记者张钦)旨在解决西部干旱地区饮水困难的“母亲水窖”项目实施10周年之际,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通报说,宁夏累计在12个县(市、区)修建了“母亲水窖”、小型人畜饮水工程2.33万眼(处),有效地缓解了11万多人的饮水困难。

  宁夏中南部地区十年九旱,年均降雨量不足150毫米,蒸发量却是降雨量的10多倍。在一些地方,人们挑一担水需要翻越一座山,走十几里路。不少家庭为了节省水,将水反复使用。作家张承志曾经写道,走进西海固,“这片焦黄红褐的裂土秃山就会灼伤你的双目,一种难以形容的旱渴会一直穿透肺腑,让人永远渴水”。

  从2000年底开始,宁夏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水利厅联合实施了“母亲水窖”项目。这项工程采取联合筹资、受益人投劳的模式,按照“宜蓄则蓄,宜引则引”的原则,修建用于集雨蓄水的水窖和小型人畜饮水工程。

  统计显示,10年来,自治区共筹集2330多万元,修建水窖2.33万眼、小型人畜饮水工程25处,配套建设硬化集雨场2.16万处。

  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副主席陈红缨说,从2006年12月开始,妇联部门实施了“母亲水窖”项目与妇女扶贫工作联动的“六个一工程”:建一眼“母亲水窖”、配备一台电视机、添置一架太阳灶、实施一个致富项目、进行一次女性健康检查、每户至少有一名妇女参加技能培训。

  在修建“母亲水窖”之前,彭阳县草庙村农民马凤梅总要花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翻几个山坡,挑回一担水。一桶水反复用五六次,才舍得给牛拌料。修建了“母亲水窖”和配套的集雨场后,马凤梅一家的饮水困难问题得到缓解。去年,她利用窖水灌溉,种了4亩地膜玉米,在养牛的基础上,又养了6只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