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孩子赚家务费“不择手段” 称学习《家有儿女》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3月08日02:00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 长春市的10岁女孩萍萍算了一下,刚刚过去的寒假她总共得到了853元的“家务费”。可是爸爸妈妈说,以后再也不会给她发“家务费”了,因为萍萍为了获得“家务费”,已经有些“不择手段”。

  家务收费

  从《家有儿女》里学来的

  萍萍现在上小学四年级,她索要“家务费”是从电视剧《家有儿女》里学来的。在寒假刚开始不久,有一天,萍萍告诉爸爸妈妈:“你们不是总想让我锻炼做家务吗,现在我有一个好主意。”她说,那天她看了《家有儿女》的一集,电视剧里的爸爸妈妈为了锻炼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对他们实施“家务卡”的报酬形式,即每做一次家务,家长就发给金额相应的“家务卡”,到一定时间可以兑换成现金。

  爸爸妈妈听后,觉得这种方法可以激励孩子热爱劳动,就同意了。萍萍自己制定了做家务的报酬金额:扫地1元、擦地2元、洗碗2元、洗袜子1元(包括给爸爸妈妈洗)、倒垃圾1元、给爸妈捶背3元……爸爸妈妈批准了这个“价目表”,并同意“工钱”每天一结算。

  “家务费”的激励的确卓有成效,起初一个来月,萍萍做家务的热情很高,总是抢着做这做那,而且完成家务的质量挺高,家里再也不像往常一放假,就被她弄得一团糟了。爸爸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每天晚上,萍萍都会给爸爸妈妈捶背,夫妻俩更是夸孩子懂事孝顺。

  要涨工资

  每样家务报酬涨一倍

  可好景不长,萍萍做家务的质量还没维持到过年,就逐渐在下降了,扫地总是留下一些垃圾,刷碗随便冲一下就算了,捶背也由原来的10分钟减少到了5分钟。

  “我干家务活儿也挺累,你们应该给我‘涨工资’,每样家务报酬上涨一倍。”萍萍理直气壮地说。爸爸妈妈想了想,怕影响孩子的积极性,就同意给“涨工资”。

  不择手段

  刚扫完地又扫一遍

  做家务的报酬上涨后,萍萍又开始琢磨多挣钱的其他方式——爸爸妈妈发现,每天傍晚他们回家后,萍萍就立刻扫地、擦地,然后在吃完晚饭后,她又扫一遍地,擦一遍地。“这地挺干净的,不用这么快就再收拾啊。”妈妈挺不解。“今天我扫地两次,擦地两次,你得给我干两次家务的钱。”妈妈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孩子挣钱的“手段”啊。

  劳资纠纷

  不发“工资”就藏袜子

  爸爸妈妈表示,给钱做家务不是他们最初的目的,如果萍萍再这样的话,就会取消给她的“家务费”。听了这话,萍萍很生气,她决定不再做家务,每天爸爸妈妈一回家,家里又是一团脏乱了。而且,爸爸妈妈起床后经常找不到洗手间里晾着的袜子。“你们不让我洗袜子赚钱,我就不让你们找到袜子!”原来,爸爸妈妈自己洗的袜子被萍萍藏了起来。

  爸爸妈妈在网上找到《家有儿女》的“家务卡”那一集,看后才明白,原来电视剧是在批评孩子要钱做家务的不良行为。但面对孩子这样“不择手段”的方式,爸爸妈妈迷惑了,该怎样教育孩子爱劳动呢?

  ■指点迷津

  “代币制”

  是个好方法

  听了萍萍家的故事,长春市新海岸学校校长褚荣美笑了:“这样的家庭还真不少,我对学校小学部的家长进行过抽样调查,拿培养孩子做家务和金钱直接挂钩的家庭足有50%以上,没有一个家庭能取得好的效果。由于孩子对金钱的支配能力有限,得到比较多的零花钱后往往会肆意消费,买游戏卡、到小店玩‘抽宝’……都花在了不是很正确的方面。”

  褚荣美说,这种激励方式是有害的,会让孩子“唯利是图”,也造成孩子做一切事情都要讲条件、要钱。

  褚荣美认为,对孩子实行“有偿教育”是教育界实施的广泛方法,但不能和金钱直接挂钩,要搞“代币制”方法。

  即用“代币制”对孩子进行行为矫正,做事做得好,可以发给小红花、小卡片、盖个小印章。

  在完成了一定的数量后,可以换取图书、玩具等实物,也可以由父母带孩子去吃饭、游玩,以此作为奖励。“实践证明,‘代币制’是个很好的教育方法,能规范孩子的行为。在这种方式下,家长会掌握主动权,而且不会助长孩子乱花钱的习惯。”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