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政权道路越走越“坎坷” 内阁支持率降一半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08日05:00
  国际纵横:鸠山政权的道路越走越“坎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洋):自去年9月民主党的鸠山政权在日本政坛实现历史性的“政权更迭”后,其支持率一路走跌。据日本共同社于6、7两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已跌至36.3%,比执政初的72%下降了一半左右,而不支持率则上升至48.9%。分析人士指出,接连不断的“政治与金钱”丑闻和悬而未决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已成为了鸠山政权前行路上两个绕不开的“绊脚石”。

  “政治与金钱”问题将影响参议院选举

  “政治与金钱”是日本政坛中一个永久的话题。在鸠山政权成立以后,首相鸠山由纪夫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便首先被媒体与在野党“锁定了目标”。经调查发现,鸠山首相长年接受母亲的巨额资金援助但并没有及时按规定申报纳税。而不久后,小泽的三名秘书因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被东京地方检查厅逮捕的消息更是震动了日本政坛。

  就在民主党的两大“巨头”被“政治与金钱”丑闻缠身的同时,2月21日长崎县知事选举的落败可以说是给了民主党“当头一棒”。在本应是民主党“主场”的长崎县,民主党等执政党推荐的候选人却惨败给了在野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的候选人。鸠山和小泽此后纷纷致歉,称这次选举的落败是受到了自身“政治与金钱”问题的影响。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民主党最大的支持团体日本教员工会的下属分支北海道教员工会的4名干部本月1日因涉嫌在去年的大选中为民主党候选人提供违法选举资金而被逮捕。分析人士指出,接连不断“政治与金钱”丑闻与长崎知事选举的落败对即将于今年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所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凸现,鸠山内阁支持率的持续下降就是一个主要表现。如果民主党不能处理好相关问题,即使有着“选举达人”之称的小泽也可能对本次的参议院选举无法“力挽狂澜”。

  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或引发“鸠山辞职”?

  前执政党自民党遗留下来的冲绳县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对如今的鸠山政权来说,又是一块“烫手的山芋”。民主党在野期间曾一直倾向于将该机场移至冲绳县外甚至是国外,而美国却希望继续执行日美两国于2006年达成的协议,将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但由于美军基地因噪音、犯罪等问题名声一直不佳,新当选的名护市长反复强调不会接受现在的日美协议,冲绳以外的其他地区也都敬而远之。如何在日美关系与民意之间找到一个契合点?鸠山政权在这道难题上处于两难的境地,以至于迟迟不能做出决策。然而,现在距离民主党自行订下的解决该问题的最后期限“5月底”已经不远了。

  3月5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再次对日本政府施压。坎贝尔表示将机场移至名护市的现行方案是最佳选择,并警告说,如果5月底之前日本政府不做出决策,将会对日美关系“产生多方面的影响”。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6日则表示,如果5月底之前鸠山不能够解决该问题,则会要求其下台。对此,鸠山同一天表示,会遵守对国民的承诺,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如期解决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虽然鸠山没有直接回应大岛的呼声,但政府内部人士认为,鸠山此言既出,如果问题未能解决他也就只能辞职了。

  儿童补贴政策反招致广泛诟病

  面对即将于7月份举行的参议院选举,鸠山政权希望以一项“招牌政策”——儿童补贴政策来实现政绩,并要求各地方政府在6月份开始实施。然而,民意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这项政策似乎并不“买帐”,而实现这项政策所需要的巨额财政保障更招致了许多政界人士和舆论的不满。

  受日本社会老龄化与少子化趋势的影响,日本政府每年在社会福利方面的预算要增加1万亿日元(约合755.3亿人民币)左右。仅一项儿童补贴政策所需要的支出每年就达5.3万亿日元(约合4034.2亿人民币),而鸠山至今仍未在儿童补贴的财政来源方面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日本《读卖新闻》7日发表社论指出,鸠山政权早已提出了4年内不提高消费税的承诺,长此以往,以现行的税收政策将难以支持庞大的社会福利支出,文章批评鸠山政权在制定社会福利政策方面缺乏长期战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