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客家乡亲情牵客家土楼 寻根谒祖寄托乡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9日01:23
  题:台湾客家乡亲情牵客家土楼

  作者詹托荣卢基莹

  8日上午,130多位来自台湾的客家歌手、摄影家、画家,结束了在“土楼之都、客家故里”福建省永定县为期3天的参访活动。

  “客家土楼是两岸客家人共同的财富,更是两岸客家人走上国际舞台的名片,我们都愿意做宣传客家文化的使者,让更多的台湾客家人到福建参观土楼,增进两岸客家人的彼此了解。”台湾中华生产党党主席卢月香在返台前,谈及对客家土楼的印象,激动不已。

  在“土楼王子”振成楼前唱响客家山歌、在“土楼长城”南溪土楼沟里拍摄土楼风情、在“福建土楼王”承启楼周围描绘土楼画卷……在福建永定参访期间,130多位台湾乡亲频频造访土楼,和住在土楼内的乡亲同唱客家山歌,共叙两岸客家亲情。

  福建永定县是台湾客家乡亲的祖籍地,在台湾有永定籍乡亲20多万人,大多聚居在台湾北部的桃园、苗粟、新竹等客家地区。现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的曾祖父吴胜昌是清咸丰六年(1856年)从永定迁到台湾开基创业的。

  身为客家子弟的吴伯雄,对家乡的土楼有着深厚感情。福建土楼在2008年7月7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吴伯雄专门发来贺电,并欣然题词“弘扬客家精神、开拓传统文化”。当年8月14日,吴伯雄携妻子回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谒祖,专程到富有客家土楼代表性的永定承启楼、侨福楼两座土楼参观,参观土楼时还表示:“再过两三年,我还会再回来的,我要把我的儿子带来。”

  据了解,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永定县就以客家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深入开展客家土楼保护和客家文化的挖掘,推动客家土楼和客家文化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传播。其中,专门向台湾永定籍乡亲寄发家乡建设资料、图片、录像带,并组织人员到台湾拜访在台乡亲以及参加台湾客家社团举办的各类活动等,增强台湾客家同胞的家乡情感。

  同时,永定县还以祖地文化、血缘宗亲关系为主题,在全县内广泛收集、整理在台名人名祠文化,为永定在台同胞构建“寻根谒祖、寄托乡情、增进感情”的平台,并通过邀请台湾媒体记者来永定参观采访,让客家土楼进入台湾民众的视野,有力地扩大和提升客家土楼和客家文化在台湾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福建省永定县副县长赖秀金介绍,仅2009年,就有600多名台湾乡亲回永定寻根谒祖,有3.5万多名台湾同胞到永定参观土楼旅游观光。

  卢月香8日在此间表示,福建客家土楼是两岸交流的良好载体,特别是可以增进两岸客家人的感情交流,福建客家土楼是众多台湾客家人到大陆寻根谒祖的“引路灯”。

  福建宁化县、永定县、上杭县、长汀县、武平县、连城县等地都是台湾客家人的主要祖籍地,台湾现有客家人400多万,占台湾总人口的1/4,客家人在台湾的影响力很大,其中马英九、吴伯雄等台湾政界名人都是客家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