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斤半新生儿吓坏医生 胎儿过大不利于日后成长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3月10日10:34

  12斤半!这竟然是一个新生婴儿的体重,连医生都被他吓了一跳。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了解到,近日,该院新生儿转运中心收治了一例如此巨大的男婴。专家指出,由于现在孕妇吃得太好,巨大宝宝越来越多。

  昨天,记者从中大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了解到,最近从其他医院转运到该院一位重达12斤半的新生儿,让儿科医生颇为震惊。该患儿为剖宫足月出生,出生体重为6250克,“刚出生看上去就跟两三个月大的孩子似的。”该院医生感叹道。据了解,母亲在男婴出生前一个月发生妊高症,孩子出生后即出现哭声不畅,呼吸急促,经过气管插管抢救,后送到中大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被诊断为新生儿肺炎、低钠血症、低血糖、高危儿,经过一个多月抗感染和支持治疗,患儿才康复出院。

  正常新生儿的体重在2500-3150克左右,超过4000克的就属巨型婴儿。该院妇产科张戚琴护士长介绍说,前几年孩子的体重普遍多为六七斤,而现在新生儿体重都在七八斤,9斤、10斤的体重也屡见不鲜。该院儿科王伟主治医师介绍说,转运来的孩子多为低体重早产儿,但是巨大儿这两年也频频出现,因为巨大儿往往都合并有高危因素,常被送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留观,曾经收治的最重的一例巨大儿为11斤。

  该院儿科郑意楠副主任医师指出,巨大儿增多除了与遗传、疾病因素有关外,妈妈太“幸福”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得丰富,许多妈妈认为一人吃两人补,生怕亏到胎宝宝,拼命增加进食。一位产科医生告诉记者,许多孕妇一怀孕就不上班了,天天呆在家里,躺在床上,出去走动也都是车子接送,家里上上下下百倍呵护,什么都不需要亲自做。专家指出,吃得多,动得少,就会造成营养过剩,致使新生儿超重。专家指出,孕妇过重会造成脂质、糖代谢紊乱,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等并发症,生产时由于胎儿过大,容易导致难产、产伤等等。剖宫术后引发的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等并发症危险更大。胎儿过大也不利于孩子日后生长。巨大儿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易患人群。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