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经适房小区现豪车 专家建议取消经适房(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17:15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50分报道,近日,有市民报料在深圳某经济适用房的地下停车库里,停着大量名车。当地记者调查后发现,该经济适用房的地下车库里确实停放着相当一部分20万元以上的车辆,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富豪、凌志等名车,而且许多车就是属于该经济适用房小区的住户的。中央台记者汤一亮对话观察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
深圳某小区地下车库里,不乏奔驰、宝马等豪车。中国经济报记者陈玉摄

  记者:经济适用房按理说都是卖给低收入家庭的,在经适房的小区里怎么还会有这么多名牌汽车呢?

  嘉宾:深圳经济适用房这个小区里边出现这么多豪车的现象,在全国来看其实并不是孤立的,在全国其他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或多或少都有这种现象发生。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很多并不符合经济适用房住房条件的人住进去了,这个现象是比较明显的。

  记者:现在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等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是怎么定位的?

  嘉宾:从经济适用房发展历史上来看,最早的定位认为它是一种独立保障的形式。到2007年的时候,把《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里经济适用房定位在城镇低收入家庭里,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你如何去判断低收入家庭,这里有一个资格认证问题。第二个是在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方面也是有问题的,因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商品房相比,是夹在中间具有资源产权性质的住房保障形式,既有半市场化特征,又有半独立的特色。所以在这种定位情况下,分配的时候处于非常摇摆的地位,不像廉租房规定的非常明确就是低收入阶层,商品住房就是普通的工薪阶层。

  记者:现在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建设经济适用房,但是还有一部分经济适用房没有人买,被弃购,这是为什么?嘉宾: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也跟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有很大关系,有些经济适用房定价过高,北京有些经济适用房定价七、八千块钱,普通的收入阶层根本就买不起。还有的经济适用房选址非常偏僻,对于想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人来说,上班生活很多方面都不方便,所以被逼无奈只好弃购。我觉得当前经济适用房出现了很多乱象,这次两会有很多代表委员建议说经济适用房干脆停建。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么解决经济适用房面临的这些问题呢?

  嘉宾:我觉得经济适用房目前在整个住房保障体系当中的定位还不明确。住房保障体系里面有很多种类的保障性住房,除了经济适用房之外还有限价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到底在其中占到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90年代末提出建经济适用房的时候认为,经济适用房应该占主导地位,到了2007年以后,经济适用房的主流地位没有再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适用房在住房保障体系里面,我个人感觉应该占据一个比较小的比重,中国的住房保障更多的应该借鉴像欧洲、香港这样的经验,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建设主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力度上,对于经济适用房采取适当的限制,逐渐减少,甚至可以采取停建的办法来搞保障性住房。政府没有必要投入那么大的精力、财力、物力,经济适用房建完后有的人感到不满,引发社会各种各样的非议,我觉得这是一个典型的吃力不讨好的做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