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卫视民生大议

两会代表吴海燕上《民生大议》 建议取消中考

来源:云南电视台
2010年03月11日17:13
全国政协委员吴海燕在电视节目《民生大议》提议台上陈述“全国范围取消中考”理由
全国政协委员吴海燕在电视节目《民生大议》提议台上陈述“全国范围取消中考”理由

由校长、学生、家长、媒体人、作家和学者组成的七人评议团对“取消中考”发出了强烈的质疑声
由校长、学生、家长、媒体人、作家和学者组成的七人评议团对“取消中考”发出了强烈的质疑声

08年南京市文科状元与云南省中考改革小组成员作为当事人在《民生大议》现场
08年南京市文科状元与云南省中考改革小组成员作为当事人在《民生大议》现场

  两会代表吴海燕上电视建议:全国范围取消中考

  2009年3月10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吴海燕走进倪萍主持的《民生大议》录制现场建议“全国范围取消中考”。此建议得到了原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局长王家骏和社会学者司马南的极力支持。云南中考改革小组成员也现身说法讲述中考改革。但质疑反对声也十分强烈,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甚至认为“取消中考简直就是瞎胡闹”。据悉,此期节目将在云南卫视明晚(3月12日)20:08分播出。

  记者发现吴委员在提议中,虽然点出了应试教育禁锢孩子个性等种种弊端,但是对于如何解决等却未有比较好的建议。这也直接引起了《民生大议》现场请来的七位评议人的强烈质疑。“我们都知道现有教育有弊端,但中考要起码能保证基本的公平。”“综合测评,到底是给学生减负还是增负?”“考一次不够,那该考多少次?”“教育改革要慎提,一次改革就意味着有一代孩子成了牺牲品。”“你如何避免暗箱操作?”“取消中考是否会导致新的教育不公?”

  质疑之声如潮水般涌来,问题也深入如何操作,如何改革的层面。此时,倪萍请上了,已在09年实施了中考改革的云南省中考改革小组成员胡德秋。他一上场便表现出对现有人才选拔制度的强烈质疑“如何才是人才,上了大学,才是人才?”他认为,从教育本质来讲,不是要求每个学生都考高分。它要给你培养一种素质、一种情感、态度。他认为云南的中考改革为学生在高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并增强了学生发展的后劲。

  因08年江苏高考改革而无缘北大的南京市文科状元王晗,作为当事人走进《民生大议》对中考改革的提议发表观点。回忆当初因一门学业水平测试不达标而错失北大机会时,王晗感言:“习惯了按分数来录取的高考模式,很多学生和家长觉得完全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虽然因教育改革而无缘北大,但是王晗却对中考改革十分支持,他提到上大学后发现很多人严重偏科,对社会约定俗成的东西了解的很少。“如果当时初中、高中阶段能及早发现自己,会更有利于以后自己的人生发展,工作可能也就不这么难找了。”不过,虽然支持改革,王晗则对现有素质考核的方式表示质疑。

  著名演员、作家方青卓也是此次评议人中的一员,起初以质疑的态度针对“取消中考”的提议的她,在节目开始不久后就“叛变”走向吴委员的提议台,亮出强烈支持的态度。“在我四十九岁那年,完成了我的舞蹈梦。如果我小的时候,有一个平台能让我实现舞蹈的话,我可能比今天干得更好。”她希望现在的教育能给孩子一个追梦的平台。

  吴委员认为,取消中考已经刻不容缓。她提出初中生是一个人兴趣培养和潜能挖掘的一个时期,中考遏制了孩子的天性。她指出,在当代中国应该思考“社会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什么样的评定机制,综合评定还是特色评定?”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