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多项措施鼓励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3日16:47
  新华网济南3月13日电(记者王志)为促进节约土地、节约资源,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办法,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传统处理方式基本上采用露天堆放或简易填埋,既占用大量土地、影响城市面貌,又对环境造成污染,也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

  为鼓励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山东省加大资金与政策支持力度,将综合利用财政、税收、投资等经济杠杆,鼓励采取企业直接投资等投资方式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凡按照规划建设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处理厂的,投资主管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将在项目立项、土地审批等环节给予优先考虑。

  同时,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财政、税务部门将按照资源综合利用有关政策给予税收优惠,以增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的自我生存能力。各地可采取向建筑垃圾产生单位收取处置费、政府补贴等方式,支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发展。

  山东还加大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各级财政、市政、住房建设部门在城市公用设施和公共建筑建设中,将优先采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在新型墙材认定中优先支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在保证建筑质量和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采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

  山东省确定,到2011年,全省各设区市建立起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到2012年末,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各地通过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后不再新设建筑垃圾填埋场,并根据建筑垃圾资源利用情况,逐步关闭原有填埋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