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网友呼吁并积极开展为干旱灾区送水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4日16:47
  中新网昆明3月14日电 (赵书勇)14日早间11点许,家住云南省昆明市茨坝街道花渔沟社区小哨居民小组的700余村民和小空山的60民村民接到了来自云南“美丽昆明”论坛网友捐赠的25吨饮用水。

  小哨居民小组是一个距离昆明市区仅5公里的一个行政村,自2009年8月份之后,该村的20余个蓄水池全部干涸,700余人的村子每天靠在15公里外的潭塘园取水维持基本的生活用水。

  记者在前往该村的途中发现,道路两旁的旱地中没有发现任何农作物,星星点点的小麦苗就如同杂草一样点缀在干燥的土地上。73岁的何氏老人告诉记者,从她能记事情起,该村从未有过如此的干旱。

  “往年要到清明的这个时候,地里的小麦已经可以看到抽穗的迹象了,今年却连三寸的苗都活不了。去年的这个季节,我们村的白菜早就被昆明的人高价买走了,但是今年我们却要到昆明去买菜吃”

  据了解,该村在去年9月份之后便陷入了缺水的困难中。山上的松树、柏树等大型植物枯死,地里的庄稼无法生长全部绝收。“截止目前,仅蔬菜生产一项就已损失了近500万元,”据该村负责人杨明全介绍,该村原有的大牲畜现已基本卖完,还养着牲畜的人家就用洗脸洗脚的水来喂养,“现在整个村子几乎没有多余的水给牲畜吃,只有人才能使用水了”。

  据介绍,现在该村的生活用水主要为政府提供。每天整个村子的生活用水在30吨左右,需要上千元的费用,每月村里每户人家集资100元后由政府进行补贴,但也只能基本保证人的需求。

  与该村相隔仅3公里的小空山村是一个仅有60人的苗家村寨,他们的受灾程度丝毫不比小哨的村民轻。这个季节,地里的庄稼应该在茁壮成长才对,可是记者在地里没有看到任何可以看到收获可能的作物。在前往小空山村的道路两旁,翠竹早已经干枯变黄,树木的叶子不是绿色,而是布满灰尘。

  据了解,该村在2009年8月份之后就已经绝水。在该村记者发现,能容纳5吨清水的大型塑胶容器被归置在村子中央,该村村长正守在旁边等候外面送达的饮用水。“我们村的水现在是分配着用的,每人每天25斤水。没有水,庄稼就种不下去,今年我们缺粮的时间将超过3个月。因为没有钱,只有等待政府的救助。”当地政府表示,正在规划该村的饮水工程,但具体实施时间最少还得等1年。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0年不遇大旱已造成云南742万人、4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超127亿元。正如当地网友所说:网友的捐助只是杯水车薪,但有总胜于无。“我们下次将组织捐助粮食行动,为缺水少粮的灾区献上一份爱心。希望更多的人利用网络的力量聚集更多的爱心,帮助干旱灾区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