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两会特稿:曾在山西工作和在京山西籍领导同志——盛赞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5日06:48
  他们曾经是或现在仍然是副部级、副省级以上领导,他们都与山西有着特殊的感情、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是山西人,有的则曾在山西工作过。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时刻牵挂着山西的百姓,关注着山西的发展。用一句话概括,他们是“曾在山西工作和在京山西籍领导同志”。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这家乡、故乡,自然也包括第二家乡、第二故乡。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当天,他们欣然接受邀请,齐聚北京山西大厦,参加了曾在山西工作和在京山西籍领导同志座谈会。会上,省委书记张宝顺致辞、省长王君通报我省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他们踊跃发言,对我省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特别是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

  我国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较高,主要是由于小煤矿太多太滥,没有安全保障

  原山西省委书记王茂林:山西省委、省政府以极大的决心和勇气,健康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主要的标志是,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大幅下降。我注意到,去年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018人,下降27%。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73%;煤矿事故起数下降40%,特别是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328,这非常不容易。我国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是0.89,而印度是0.4,远远低于我们。令人欣喜的是,2009年山西的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已经低于印度。我国的采矿条件难道还不如印度?答案是否定的,主要是由于小煤矿太多太滥,没有安全保障,死亡人数也就随之增多。

  总之,通过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山西煤炭工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产业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生产状况明显改善,能源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跨越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这项工作必将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立下功劳。我为山西高兴、为山西自豪

  原山西省省长王森浩:山西去年的工作,一句话,非常出色,特别是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更加突出。说到这里,我想把小煤窑的历史沿革问题简单说几句。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等历史原因,山西提出了“有水快流”的发展小煤窑政策。于是,县、乡、村等方方面面都发展小煤窑,造成了煤炭生产“多、小、散、乱”的格局。

  后来,虽经多次治理整顿,但没有大的改观。去年,山西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非常正确。当然,这个过程也是历经风雨、饱受争议。但山西坚持搞下去,挺过来了,非常有胆识。事实证明,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保护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保护了生命,保护了子孙后代生存发展的条件,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也得到了有效遏制。刚才,王君省长讲了,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确实是这样。实际上,也应该说是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这项深刻的变革,承载着山西人民的厚望,也承载着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坚定信念和敢于承担责任的政治勇气、敢于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这项工作必将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立下功劳。所以,我为山西高兴、为山西自豪。

  力度空前,成效空前,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攻坚战、穿插战,办了我省多年想办应办而未办的事

  原山西省省长刘振华:山西是煤炭大省,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产业是山西第一产业,其发展状况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关重要,也关系到全国的能源供应。山西无论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安全事故多发问题,都应当从煤炭产业入手。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一直在推进煤炭产业的科学发展,也取得了积极成效。2009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山西省委、省政府危中寻机,觅得机遇,果断决策,抓住煤炭市场供求宽松的时机,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力度空前,成效空前,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攻坚战、穿插战,办了我省多年想办应办而未办的事,为山西煤炭产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主动,在由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的跨越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拥护。我相信,照这样抓下去,山西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够搞好,山西一定能够早日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具有引领作用,真正代表了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在这个问题上,山西功不可没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山西去年以来开展的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对煤炭工业发展特别是结构调整,具有引领作用,真正代表了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在这个问题上,山西功不可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山西抓住了机遇。应对这样的挑战,把山西煤矿数量能减少到1000座左右,这也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下发给山西的目标任务。山西能够提前一年完成,确实难能可贵。这件事上,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实是决心很大、方向正确、措施有力。经过一年的努力,已经收到明显成效。

  我相信,如果没有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山西现在的情况不会这么乐观。正是因为山西大力推进了这项工作,才保持了煤炭产需平衡和煤炭价格高位波动。如果山西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没有这么大,目前国内煤炭价格不会是现在这个水平。

  山西煤炭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将为煤矿集约生产、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发挥示范作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去年,山西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化危为机,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经济结构调整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山西煤炭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对全国煤炭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引领作用。同时,也将为煤矿集约生产、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发挥示范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每一次大的动作,都为今后一个时期煤炭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上世纪80年代前期,国务院批准山西加快建设煤炭能源重化工基地,使山西煤炭产量上了台阶,为缓解全国煤炭能源紧张作出了贡献。上世纪90年代末,山西进行了以煤炭企业为主的企业改革,用足政策,消化了200多亿元的历史债务,提高了山西煤炭产业的竞争能力。这一次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将为山西煤炭能源经营上规模、产品上档次、管理上效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等也纷纷称赞,对山西去年一年果断决策,大胆改革,实行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他们认为,山西挖煤几百年了,生态环境已经十分脆弱,希望山西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为山西的老百姓创造一个绿色、宜居、祥和的家园和环境。(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本报记者徐补生田建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