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发展去年净利大增719%高管天价薪酬惹争议(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08:54
  继2008年薪酬拔得国内金融高管头筹,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2009年薪酬再创新高:1741万元(税前)。3月12日,深发展公布2009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50.31亿元,同比大增719%。度过金融危机的寒冬后,随着金融机构去年业绩飙升,银行高管的薪酬也水涨船高。与2008年的薪酬1598万元相比,纽曼2009年薪酬涨了143万元,增长8.9%。

  24位高管年薪4898万

  银监会3月10日宣布,近日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简称《指引》),并从3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需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等要求。

  在薪酬支付方面,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高管人员的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有条件的应争取达到60%。《指引》一出,引起银行业界强烈反响。

  《指引》出台后,已经或即将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中,高管们的薪酬情况备受瞩目。目前,除深发展外,兴业银行和宁波银行已经公布2009年年报,其他11家上市银行也将在4月底之前陆续公布2009年年报。

  根据深发展年报显示,深发展去年为24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支付薪酬4898万元。在深发展24位高管中,年薪过百万的有11位,董事长纽曼以1741万元高居榜首,深发展董事、行长肖遂宁以486万元位居第二。相比兴业银行和宁波银行公布的高管薪酬,深发展无疑遥遥领先。

  未达标不能加薪

  根据《指引》,商业银行风险成本控制指标未达要求不能加薪,甚至可能降薪。风险成本控制指标包括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杠杆率等。

  截至2009年底,深发展不良贷款率为0.68%,与上年底持平;拨备覆盖率从上年底的105%提高至162%;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上升至8.88%和5.52%,未能达到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规定的10%和7%的要求。

  针对自身薪酬以及深发展的薪酬体系会否受银监会《指引》影响而进行调整等问题,纽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现在还无法作出明确回复,由于《指引》刚刚发布,该行还要进行仔细研究并制定出相关实施细则,并经由股东大会最终确定,且一定会按照《指引》相关要求操作。

  《国际金融报》(2010-03-15第05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