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寒潮降临15日气温骤降 西安供暖免费延一天(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3月15日09:34
昨日一场雨让西安气温骤降,下午4时,小寨人行天桥东北角上,一滩积水难住了过往的行人
昨日一场雨让西安气温骤降,下午4时,小寨人行天桥东北角上,一滩积水难住了过往的行人

  今晚供暖将要结束,却赶上寒潮天气。西安市政府昨日决定,集中供热企业免费延长供热一天。使用市政集中供暖的居民,今晚24时至16日晚24时,家里还能享受温暖。

  16日24时后 逐渐停止供暖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燃气热力管理处处长杨航说,按规定今日24时,西安2009至2010年度采暖季的供暖将结束。但据气象预报,已侵入西安的寒潮将使15日最低温度降至0到3℃,一旦停暖可能造成不少家庭气温突降。对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和孩子而言,很可能引发疾病。为此,西安市政府昨日决定,市政集中供热免费延长一天,今年的供暖期延长至16日24时。16日24时以后,各供热企业将逐渐停止供暖。

  6供热企业表示存煤量充足

  西安市热力公司、西安热电有限公司(西郊热电厂)、西安东郊能源有限公司(西安大唐灞桥热电厂)、陕西明德门集中供热有限公司、西安高新区热力公司、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等6家供热企业表示,企业目前存煤量充足,能够保证延长一天供暖。

  按照西安供暖企业的行业惯例和人体感受,一般在气温低于5℃时,即使供暖已结束,供热企业也还会继续供暖。根据天气预报,16日以后最低温度将升至5℃以上,天气状况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但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德安同时也表示,随后几天若遇天气突变,西安市冬季应急供热领导小组将随时研究是否继续延长供暖。

  自备锅炉小区可和物业协商

  据杨航介绍,除了使用市政集中供暖的居民,多数市民还在采用小区或单位自备锅炉供暖。使用这种供暖方式的业主或单位职工,可提前和物业公司或单位协商,适当延长供暖时间,费用也可通过协商方式解决。

  成本 延一天600万 政府拟补贴

  2008年3月因气温突降,西安市临时决定延长供暖2天。2009年供暖期即将结束时也因降温延长3天。去年11月12日,市政集中供热又提前2天供热。

  11月15日和3月15日前后“恰逢时机”的天气突变,常需提前或延长供暖。这两三天的免费供暖,方便了市民,却亏了企业。据了解,西安市集中供热企业肩负着全市近40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按目前供热成本计算,企业免费供热一天,共需花费至少600万元成本。

  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德安说:“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一套供暖机动调整的长效机制,尽量避免供暖日期总需临时调整,同时对于法定时间外的供热服务,也将在保证企业利益和公平的基础上,制定政府给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的办法,不能让企业年年背负着亏损的负担‘义务劳动’。”

  结算 供暖时间不达标可要求退费

  每年采暖季都有市民反映暖气还没供上,或还没到停暖时暖气已经不热了。不管你采用的是市政供暖,还是小区自备锅炉供暖的方式,业主都可以根据供热合同的约定,要求供热企业或热交换站管理单位按照合同核退用热费用,并按照供热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若双方对此有争议,市民可打电话给西安市燃热监督管理中心(029-88616941)申请调解或投诉。本报记者郝蕾

  天气 寒潮过后将回暖

  一场春雨过后,天气快速这次降温展现出短又快的特征,3月13日气温小幅下降,昨日上午风雨袭来,下午逐渐云开日出。

  俗话说“九九尽,飒一阵”。13日一出“九九”,冷空气就带来全省范围的降水降温,陕北局地出现小雪,关中陕南小到中雨。13日17时,陕西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截至昨日14时,西安近6小时降水量为4毫米,淅淅沥沥的春雨着实让空气清爽许多。降水也带来降温,昨天早晨西安最低气温7.6℃,小雨到下午才停歇,气温只上涨3℃,截至16时最高气温10.9℃,相比于前一天的18.7℃,下降了8℃左右。雨水停歇后,预计今天早晨西安最低气温将降至2℃。

  据省专业气象台预报员刘方坤介绍,随着太阳的出现,除了今日早晨有些寒意之外,天气很快就回暖了。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