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拔三千米围剿假设敌 特务连上演深山追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4:51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3月15日播出《迷雾中的深山追击》(上集)

  原始森林中,追击行动悄然展开,追击一方是侦察技能超强的特务连,隐藏一方是边防团长亲自带队的警卫连。鞋印、地雷,怎样辨明真伪痕迹?山林、村庄,哪里才能找到隐藏部队的神秘踪影

  海拔三千米围剿假设敌

  2009年8月的一天早晨,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特务连的50名官兵在边境地区西隆山山脚下集结,此时他们并不知道就在身后的这座大山里,一个他们不可能想到的人早已为他们即将开始的行动设下了连环陷阱。

  特务连的官兵,长期担负边境巡逻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是一支军事素质特别过硬的连队。

  他们的连长王晓华,还曾被推荐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然而,在这次检验边防团管控能力的演练中,按团里的要求他们必须在下午两点前,对藏在大山里的10多名劫持“人质”的假设敌进行围剿。

  西隆山海拔3074米,它是中越陆地边界线上最高的一座山峰,短短8个小时中,在原始森林里,别说是歼灭假设敌并解救“人质”,就连发现他们的踪迹都十分困难。时间紧迫,连长王晓华马上下达了行动命令:“行进序列按照尖兵班,一排二排三排的顺序。三个排现在按照行进序列在我手指方向带开。”

  特务连的官兵走的是通向西隆山最近的一条小路,4公里外一个叫马鹿塘的地方岔路较多,并且正在修建水库,王晓华初步推测如果假设敌考虑到便于隐蔽和解决饮水问题,很可能要从那里经过。但是,特务连获得的信息十分有限,10名假设敌现在哪里谁也说不清楚,甚至连假设敌究竟是什么人大家都不知道。在毫无线索的情况下,特务连只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马鹿塘。

  特务连的官兵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他们将要围剿的假设敌居然是团长亲自带领的,他就是团长周虎山,先不说别的,仅仅对西隆山地形的熟悉都是特务连其他人无法比拟的。

  2008年底,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在西隆山上伫立起了第42号界碑。当时就是团长周虎山带着小分队整整走了4天4夜,完成了勘界立碑后的第一次巡逻,那么这一次团长亲自出马,特务连的官兵还能否在对抗演练中获胜吗?

  团长布下迷魂阵

  一个多小时前的早晨5点,就在特务连提前起床准备上西隆山时,边防团的警卫连也有了动静。

  这些服装是部队以前的冬季作训服,这一天警卫连的官兵穿上这身衣服显得有些奇怪。直到领取了枪支弹药,他们还是一头雾水。

  早晨六点,就在特务连开始上西隆山时,团长周虎山已经提前出现在了马鹿塘,和他在一起的正是9名穿着特殊的警卫连官兵,团长和这9名官兵扮演的正是假设敌,另外两名身着便服的战士就是被劫持的“人质”。

  要想在大山中歼灭由团长带领的假设敌,对于特务连官兵来说,完成任务的难度的确有点大。不过特务连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他们事先判断马鹿塘这个地方十分重要,团长周虎山不就来到这儿了吗?可即使到了马鹿塘,特务连要想找到团长他们也不容易,团长早已为他们摆下了迷魂阵。

  在这个岔路口一共有三条小路。团长带领的假设敌走了其中的一条路,而在另外两条路上他们又特意留下了有人经过的痕迹,那么,当特务连赶到这里时会不会选错路线呢?

  此时,特务连还在赶路,为了从难从严地搞演练,他们平时使用的主要导航设备已被收缴。这时他们的手中只有地图,密林深处从哪个方向看上去地形地貌都相差无几,特务连怎么能在短时间内赶到马鹿塘呢?

  这是特务连的尖兵班,他们在山林地行军中往往起到关键作用,既要探路,又要警戒,同时还要向连长汇报前方情况。

  和平时一样,尖兵班和连队之间保持着100米的距离,这种战术安排的目的是如果尖兵班突遭强敌,通过他们及时反馈的情况,大部队能够比较从容地进行备战准备或采取隐蔽措施。正如连长王晓华所说,尖兵班的战士对军事地形学掌握全面,在他们的带路下,没用多长时间特务连就赶到了马鹿塘,马鹿塘地势低洼,四面环山,假设敌很可能会翻过这些山头向边境逃窜。眼前这个岔路,让特务连官兵不得不停下来仔细分析,而这正是团长周虎山为他们设置的第一个难题,特务连能不能找到团长他们撤离此地时那条路线呢?

  三条小路之间相隔了数百米,如果不是特务连官兵观察细致,掩藏在茂密植被下的小路很可能会被遗漏。可这三条小路通向截然不同的方向,如果官兵走错了路,不要说在规定时间内歼灭假设敌,就是寻找到假设敌的踪影都难。三个小组的战士都谨慎地查看着小路上留下的痕迹。尖兵班长带领的一组很快发现了情况,这些可疑的燃烧过的残存物,完全可以证明有人从这里经过。而这正是团长周虎山事先故意留下的干扰目标。这一组将怎样进行判断呢?尖兵组察看了火堆的情况,并没有顺原路返回,而是继续向前搜索。

  几乎是同时,连长王晓华带领的第三组,在另一条小路上也发现了蛛丝马迹。王晓华说:“发现25码的脚印。充分可以断定,此处,向前方我手指方向脚印很新鲜,很清楚,这个地方根据这个判断泥浆还没有散开,这个脚印应该是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前踩的。”发现脚印后,连长这一组同样没有迅速返回,而是派了几名战士又往前多走了100多米。

  连长王晓华为什么在还不了解其他两组的搜索情况时就做出了如此的判断呢?团长周虎山他们留下的干扰目标难道不能迷惑他们吗?汇总了其他两组的搜索情况后,他还会这么肯定吗?

  一两个小时前,团长带领的假设敌究竟走的哪条路呢?最靠南侧的这条路通往白马河后山,和连长王晓华判断一致,这才是假设敌真正走的路线。虽然其他小组在他们搜索的小路上发现了火堆和被砍断的树枝,同时也看到了脚印,但是再往前走,脚印很快就消失了。而假设敌带着“人质”有十几人,脚印根本无法完全消除,这就意味着脚印只是一种假象。

  沿着通往白马河后山的小路,特务连官兵进入幽深的原始森林,这里植被茂盛,地图和现地的对照异常艰难,找路的同时还要注意脚下,稍不留神就会滑倒。在前方带路的尖兵班突然停了下来,究竟他们遇到了什么情况?连长王晓华一边下达警戒命令,一边赶到尖兵班询问情况。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猛然出现这些色彩鲜艳的食物包装袋,格外显眼,官兵们马上进行细致的检查。王晓华发现:这些物品都是在1至2个小时之前吃的,很多东西还很新鲜。

  这个发现会不会是团长周虎山布下的又一个迷魂阵呢?而根据脚印的数量特务连官兵判断,经过这条路的人数很多,完全可以排除是猎人或者是上山砍柴的村民从这里走过的可能。进一步证实了他们的追击方向不会偏差,只要跟着脚印追踪,那些曾经在此地休息耽误过一些时间的假设敌绝不会逃脱他们的视线之外。

  路上脚印是陷阱

  此时,团长周虎山带领的假设敌已经到了西隆山的高处,在山林里的任意地方,他看一眼就能准确推算出此地的海拔高度。其他战士用GPS测量的海拔高度是2120米,果然跟周虎山判定的结果十分接近。那么这样一个对部队侦察方式了如指掌的指挥员,怎么会在自己走过的路上留下食物包装袋呢?是一时疏忽还是有什么别的用意?

  原来这是团长周虎山给特务连下的又一个“圈套”。这个岔路口的两条小路,都通向白马河后山,但一条路近,另一条要绕远5公里。周虎山安排警卫连的战士在近的小路上布设了地雷。

  沿着布设了地雷的小路,团长带领假设敌和“人质”向白马河后山撤离。而留给特务连的又将是一次艰难的选择。如果他们继续沿着脚印追击很可能会走上绕行5公里的那条路,要想在规定时间下午2点前歼灭假设敌的计划将无法完成。

  原始森林中,尖兵班继续艰难地找寻着道路,每确定一个方位,他们都仔细地做好路标,为100多米外的其他战友指明方向。

  一路上,班长何文军带着尖兵班的战士一边查看地图,确定大的行进方向,一边仔细观察地面上是否有鞋印或植被有明显踩踏过的痕迹。以确保追踪方向不出现误差,不久,尖兵班就到达了通向白马河后山的这个岔路口。

  在岔路口,尖兵班班长何文军仔细地查看着地图。他们已经在一条小路上发现了地雷,而另一条小路又通向哪里呢?此时已经将近中午,离规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如果部队要通过雷场,势必会耽误时间,连长王晓华的心情有些焦急。

  从这里走,一路上虽然这条小路上有明显的鞋印,但地图标示这条小路不仅纵深很远并且没有水源,如果假设敌缺少饮水他们是自寻绝路。而按团里的演练计划,特务连应在下午2点前歼灭假设敌,现在在剩下的时间里,惟一可以按时赶到的地点就是朝南方向的白马河后山。布设了地雷的那条小路,正是通往那里。仔细分析后,特务连官兵判断有明显鞋印的小路是假设敌布下的陷阱,连长王晓华迅速下达了通过雷区的命令。

  尖兵班班长和文军曾参加过中越边境第二次大规模扫雷行动,因此特务连通过雷区,他走在了最前面。虽然这只是一颗模拟地雷,但和文军完全按照实战中排雷的要求操作,挖出地雷后,他又用匕首在这个小坑里扎了几下,以防止底下还有地雷。边防团官兵在执行维护边境地区安定的任务中,早已形成了这样的战斗素养。

  团长周虎山设下的圈套又一次被特务连的官兵破解,排雷后沿着这条小路特务连离假设敌他们已经不远了。可假设敌真的会在不远处坐以待毙吗?眼前又出现了一个岔路口,两条小路向不同的方向延伸,而在这条路上明显散落着一些树枝。果断判定方向后,尖兵班立即出发,特务连其他官兵也很快跟了上来,可没过多久他们就遇到了问题。山里的天气变化很大,眼看着一场大雾突然而至。

  茂密的山林在大雾笼罩下,显得更加幽深,能见度不足30米的气象条件让急切完成任务的特务连官兵不得不放慢了脚步。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个足以让他们丧失信心的沉重打击也已经到来。

  大雾还没有完全消散,特务连官兵往前走能隐约看到前方有一个村庄。而对照地图,到白马河后山的路上根本没有村庄。是追击方向错了?还是假设敌更改了目的地临时决定到村庄里隐藏?此时,对哪一种猜测谁都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连长王晓华决定马上进村了解情况。

  在向村民询问了情况后,此前一直充满信心,从容应战的特务连官兵像被人用一盆冷水浇到了头上,村民们说没有看到任何陌生人进村子。也就是说,特务连官兵肯定走错了方向。究竟是在什么地方出了错?在村庄里这么一耽误,特务连还能不能追上假设敌完成既定的任务呢?请继续收看《军事纪实》下期播出的《迷雾中的深山追击》(下集)。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