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发起孝子联盟 避免老人被电视购物忽悠(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5:14

唐春成绘

  电视购物广告满天飞,“包治百病、让老人健康长寿、子女孝敬老人必选产品……”众多广告词令人眼花缭乱。网友“猴大桃”就遭遇了这样的购物陷阱——买吧,这些广告明显言过其实;不买吧,老人又说自己不孝顺。苦恼不已的网友在网上发帖,希望能组织一个“孝子联盟”,抵制虚假广告对老人的侵害。

  网帖爆料

  为表孝心,高价买了按摩器

  网友“猴大桃”在猫扑“大杂烩”里发帖,讲述了他春节回家的遭遇。“2010年春节过年回家,按照每年的惯例,除了在北京带一些特产,孝敬父母以及爷爷奶奶的就全部给红包,这样以免买的东西他们不喜欢浪费钱。可是,今年爷爷却不要我的红包。”“猴大桃”说,爷爷认准了电视购物广告里宣传的一种按摩机,通过足底按摩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买还是不买?网友“猴大桃”真的很苦恼。他苦口婆心劝爷爷,不要相信电视购物广告里那些天花乱坠的宣传,可是爷爷却只相信广告,“如果是孝子就应该给老人买回去。”不得已,“猴大桃”只能打电话订购,没想到售货员又在电话里拐弯抹角讲解产品效果,浪费了他不少电话费。最后,“猴大桃”在购物网站查了查,这台标价1380的按摩机网上只卖400元。他感叹:“一台1380元的按摩机+差不多30分钟的电话费,这个孝心,代价不小。”

  网友直言

  电视购物“广告词直白而残忍”

  有了这次购物经历,网友“猴大桃”又仔细看了看其他电视购物广告,他发现,现在很多电视购物广告都是主打孝敬父母的主题,“广告词直白而残忍,如果你不给老人买,那你就不孝顺”。

  网友认为,“老人们因为不懂其中原委也误认为这些商品的效果有多好,打了电话后就会被销售人员绕得七荤八素,被骗去了钱不说,如果孩子知道内情坚持不买,搞不好就破坏感情,背上不孝的负担。”

  记者在百度输入“电视购物、孝敬老人”等关键词,立即搜出相关网页100多篇,“本产品是孝敬老人的第一选择……”等等宣传语立即可以进入读者视线。网友“呀西呀”感叹:别让孝心成为商家忽悠你的理由!

  众人携手

  发起“孝子联盟倡议”

  一些电视购物通过虚假广告的诱人宣传频频让不明真相的老人上当。网友“10点的猪肉”也在猫扑网发帖,求助网络达人,“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家里老人电视购物”。这位网友说:“我家的豆浆机、榨汁机、手机、摄像机,一堆山寨产品,用不了几天就坏了,电视购物专打老人主意,大家说怎么办?”

  网友“初音未来未”同样感慨:“大部分老人都不太懂什么科学技术,一听到广告上说高科技之类的就特别相信,连包治百病这样的话都无条件相信,真的很无奈。”

  针对众多网友关于虚假电视购物广告的指责,网友“猴大桃”在网上发起倡议,希望组织一个“孝子联盟”,“用实际行动去善待自己的老人,保护他们不受虚假电视购物广告的侵害。”

  他拟订了一份联盟公约——

  一:热爱祖国,孝敬父母。

  二:坚决抵制各种利用孝心进行歪曲事实,谋取利益的商品广告。

  三:尽我们的可能保护父母的权益不受损害。

  四:有义务帮助身边的人认清不法商贩的嘴脸,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五:对于不明真相的父母及亲戚朋友进行善意的解释,不要将事态严重化,弄巧成拙。

  六:利用自身的优势及资源,尽可能的呼吁社会对商品广告及广告用语规范化,不造成错误的舆论导向。

  网友发起倡议后短短4天,就有2168名网友回帖表示支持。大部分网友除了赞同“孝子公约”,谴责虚假购物广告对老人的侵害外,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让虚假广告无处遁形。(记者侯树金)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