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预测两会后楼市 3月试探4月跟进5月局势明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3月16日15:17
摄影 龚星
摄影 龚星

  沪专家透析“两会”后房地产市场走势

  政策“变脸”五月楼市渐明

  晚报记者 杨冬 报道

  今年的冬天特别长,楼市亦备感寒意;面对“救市”之后的政策回落,楼市又会如何前行?沪上有房地产研究人士昨天表示,随着全国“两会”落幕,调控方略明朗,市场将迎来一段间歇消化期并走向稳定。除非出现品牌房企率先降价促销,或交易不足迫使大力促销成为共同意愿,价格才会出现松动。

  3月试探促销,投石问路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对楼市争议颇为激烈,但对楼市的调控力度就如同今年宏观政策取向般两难:一方面高房价蕴涵泡沫风险,严调合情合理;而另一方面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房地产的支柱地位不允许对其进行深度打压。

  3月初的新盘放量并未如同预想之中的大量,价格也多保持稳定,小幅促销多建立在明显提价基础上,其目标也多集中在项目热身和推广宣传。据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数据显示,明确打出促销的案例有30多个,初看不少,但与目前在售高达千余个楼盘相比却属九牛一毛,并且不少楼盘还属于尾盘降价性质。

  促销内容包括总价立减、直接折扣、买房送面积、送旅游、免物业管理费等。从促销力度来看,最高有93折、总价减15万元,乍看非常吸引人,其实这些促销力度大的楼盘多分布在郊区,部分为尾盘销售。

  “这些折扣或是小恩小惠的‘买房即送’所能省下的银子与曾经高达10%,甚至是20%-30%的涨幅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认为,3月份僵持观望的楼市格局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变动。

  4月闻风而动,随时跟进

  在“两会”之后,市场普遍认为被认为对高房价最具杀伤力的“物业税”再遭排挤,今年甚至是近几年出台的可能性不大。其他可能出台的新政,围绕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四条意见展开,其中还未出台进一步措施但有待实施的政策有:开发商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金收紧,从现在的20%回复到35%;个人贷款从紧,进一步提高首付款比重及房贷利率;公共租赁制度出台及实施。

  龚敏表示, 4月或是5月将会是楼市心态焦灼期。假设3月供应充足、房价坚定,而交易低迷,会延缓政策出台步伐,延续到4月,但最多到6月促销楼盘自然会增多,促销力度也随之增大。若3月交易量由于供应略为不足而呈现供不应求状,房价继续坚挺,新一轮政策必定及时出台。以万科2008年引领市场降价为参照,除非是品牌房企主动引领大范围促销,或是 “理性”购房者坚定的长期观望,逼迫引领者出现,价格才可能出现明显松动。

  5月局势渐明,市场分化

  供求长期僵持,市场必然分化,调整价格迎合需求为唯一出路,2010年的调整很可能要比2008年来的猛烈。

  有专家指出,想要准确预测后市,有两个核心背景不容忽视:其一,2009年上海全年实现商品住宅成交总金额3047.49亿元,比同期上涨134%,比2007年成交高峰时期上涨35%;其二,结构调控趋紧,而目前还没有关于房企贷款收紧的实质性政策出台,短期开发商资金无忧。房企近期推盘将保持谨慎观望,作试探性促销。

  “如果调控得力,5月份应该可见到明显的分化现象。 ”龚敏预测。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