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越跨国旅游涉黑案:非法市场背后经济链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15:54
东兴市黑社会25名被告在法庭接受法院的宣判。

  据中国法院网报道,广西东兴口岸是中国一类口岸,与越南最大的经济开发区芒街口岸经济区仅一河之隔。作为广西旅游亮点之一的中越边境游,长期都是吸引广大国内游客的“王牌”线路。1992年,国务院批准东兴、凭祥等口岸开展中越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每年从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达280万人次,其中边境游客50万人次,而且出入境游客的数量年年都在增长。2005年,为打击境外赌博,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我国各边境省区的陆地口岸全部停止了异地办证业务。对于绝大多数游客来说,前往越南旅游的愿望不能实现,于是非法旅游市场开始在各地纷纷崭露头角,广西东兴市这起以组织他人偷越、运送国(边)境而实施的诈骗、抢劫犯罪团伙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从2007年开始,被告人黄永就、黄永华等人正是看中了这块巨大的市场背后的利益所在,便开始网络其他家庭成员或亲属黄永贵、淡国新、刘玉英等人带游客从中国东兴市偷渡到越南芒街市旅游,诱骗游客高价购买假冒伪劣商品,诈骗游客钱财,非法获取暴利的念想。其组织模式和作案流程如下:

  非法霸占场地→无证导游骗客→马仔、车夫、船夫运送游客偷越国境进入越南芒街广安宾馆→“杀手”(诈骗人)在越南广安宾馆自称芒街海关关长或缉私队长冒充老乡实施诈骗→偷渡回国前,黄永华、淡国新等伙同越南人“阿黄”等人在越南河边抢劫,即环环相扣,分工协助,非法敛财。

  被告人黄永就、黄永华在越南芒街市投资开办“广安宾馆”商店作为诈骗据点,高价出售假冒的“劳力士”等名牌手表、黄金首饰、玉器等货物给被蒙骗到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一块假冒的“劳力士”等名牌手表成本才五、六百元,实际上他们卖给游客的价格一块少则5000元,多则2万多元。经劳力士(广州)有限公司验证结论,证实从被害人处提取以及从广安宾馆商店、黄永就住宅扣押的84只“劳力士”手表全部为假表。

  收取非法所得来的金额后,被告人黄永就具体按规定的比例分赃:除去货物成本后,“导游”分得利润的50%,“杀手”分得18%,下部分归被告人黄永就、黄永华共同所有,并用于支付东兴汽车站、广安宾馆等的租金和其他人员的工资。2008年11月19日,公安机关在被告人黄永就的住处扣押到三本账本,记录了2008年4月23日至2008年11月19日这个时间段内每天偷渡过境游客的人数、籍贯、支付导游的人头费、导游的名字及诈骗数额、“杀手”的提成、导游的提成、“过卡费”等收支内容。

  根据相关鉴定机构的结论证实,在短短的6个多月时间里,被告人黄永就、刘玉英向游客销售“劳力士”手表等商品及收取“卡费”收入共计人民币6202742元,支付各种费用4381397元,结余(利润)1821345元。

  被告人黄永就还用违法所得购买了丰田凯美瑞小轿车一辆,用988200元购买了东兴市河洲路的D20号、D21号面积共145平方米的两块商住楼宅基地。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