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步入老龄化社会 60岁以上老年人口逾200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16:52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16日电(记者戴岚)新疆开始迈入老龄化社会。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老龄办获悉,新疆老年人口正以每年4.36%的速度增长,远远高出全国1.16个百分点。未富先老的基本省情,使新疆养老保障、医疗保障、老年社会服务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

  据了解,新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212.63万,占全区总人口的9.81%。以此增长速度,新疆今年就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未来二三十年内,新疆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3,成为重度老龄化地区。

  据新疆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宋海渭称,新疆人口老龄化呈现明显的区域不平衡和城乡倒置现象:东疆、北疆的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南疆地区,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等地早已进入人口老龄化。而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又明显高于城镇,也就是说,新疆大多数老年人生活在农村。

  针对此现状,新疆采取了多种“为老”服务措施。如:发放高龄生活补贴;推进农村家庭签订赡养协议书;在昌吉州、石河子等地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探索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有效模式,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等。但由于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养老、医疗保障水平仍然较低。此外,高龄老人、贫困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空巢老人的增多,加大了解决老龄问题的难度。

  从今年开始,新疆财政将增加老龄事业经费投入,并向农村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加强老年文化设施、养老服务设施、教育设施建设,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高城乡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