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热衷买指模忽悠考勤机 律师称指纹外泄危险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18日08:47

  网上热销“指膜”忽悠考勤机 律师:指纹外泄很危险

  浙江在线03月18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金小姐在杭州红星文化大厦上班,自从单位换了新的指纹扫描考勤机后,她的“烦恼”也就开始了。“原本有急事时可以钻钻空子,迟到早退请同事代为刷卡,现在不行了,自己的手指总不能请别人代刷吧?”

  如今在杭州,不少企事业单位都使用了带指纹扫描的考勤机,为的就是防止员工之间代刷,迟到早退。

  而与之相对应的“指膜”也在网上流传开来。卖家标榜,只要采集自己的指纹寄给他,就能用硅胶做出一张“指膜”,套在他人手指上,照样能“忽悠”考勤机。

  卖家称“指膜”在白领中卖得很火

  昨天,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上看到,“指膜”卖家不少,一名福建卖家的交易记录显示,30天里已经售出了312件指膜。

  记者跟这位卖家取得联系。他说这种“指膜”现在卖得很火,主要顾客是年轻白领。购买方法通常是,买家用蜡油或者橡皮泥采集自己的指纹,寄给卖家,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制作出卖家的指纹套。

  记者在成品图中看到,这种“指膜”一般用硅胶制成,呈半透明,具有弹性,厚度约2—3毫米。

  这名福建的“指膜”卖家告诉记者,这种方法做出来的指膜绝对能忽悠考勤机,“我卖出去这么多指膜,几乎没有无效的。”他说。

  目前,这样一张“指膜”网上售价在20元至200元不等。一些卖家也坦陈,并不是所有牌子的考勤机都能被“指膜”忽悠。

  “一般我们确定一下对方单位使用的考勤机牌子,如果指纹采集窗口是玻璃片的考勤机都能用指膜,如果指纹采集窗口是硅晶体芯片或是其他金属层,这种考勤机比较复杂,指膜不一定有效,我们不建议使用。”

  大部分上班族对“指膜”态度谨慎

  昨天,记者采访了几家单位的白领,他们中大多数听说过指膜,也或多或少对它有兴趣,但大部分人表示,不会盲目通过网络购买。

  在杭州迪佛通讯公司工作的姚先生表示,自从单位换了指纹考勤机,的确比以前打卡的方式更“规矩”了,同事之间不能代刷,迟到早退都要记录在案,大家比以前自觉了。

  “但是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有时碰到急事,偏偏不能早退要乖乖刷指纹,还是很懊恼的。”姚先生说。

  在红星大厦上班的金小姐原本对“指膜”也心动不已,但最终还是忍住了这股购买欲。

  “在网上看到过这种指模的,如果自己做一个,就能让同事代刷考勤机。但我一看交易过程,就觉得不靠谱,把自己的指纹寄给不认识的人,万一被拿去做坏事怎么办?”金小姐说。

  律师提醒:指纹外泄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

  指纹考勤风靡一时,但面对“指膜”的“魔高一丈”,还是难免失效。法律上“指膜”是否属于违法?该如何界定?昨天,记者咨询了浙江六和事务所的冯建祥律师。

  冯律师表示,指纹属于一种个人特征,“指膜”的制作可能会引起个人指纹的外泄,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行为,后果将是个人所承担不起的。

  “从法律上来说,如果你私下把自己的指纹给了一个朋友,让他帮你代刷,这样违反公司规定,但并不属于违法。但如果有人用你的指纹开你电脑上的指纹锁、保险箱、甚至从事犯罪行为,这样就要追究法律责任了。”

  冯律师建议,对于网络上这些以制作“指膜”为由,收取制作费、收集个人指纹的商家,有关部门应对其进行查治。

  “这些制作指膜的店家一般都是低成本、法律意识欠缺,一旦个人指纹被他泄露、转卖,或者利用从事违法活动,买家就要深受其害。”冯律师说。

  记者 陈斯音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