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加速建设世界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9:30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俞岚李洋)中国力图在西部地区探索一条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官方19日在此间透露,国务院近日已批复了世界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未来十年的总体发展规划。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面积约25.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国内面积最大、唯一一个布局在藏区的循环经济试验区,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

  该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的敏感性和不稳定性突出,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今天表示,在这样的地区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自然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是唯一的现实选择。总体规划的实施,将加速该地区的发展。

  官方在规划中对试验区内的产业体系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布局,将重点建设四个特色循环经济园区和以盐湖化工为核心的六大主导产业体系。其并提出了15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措施。据测算,规划实施后,到2020年,该试验区万元GDP能耗、水耗、化学需氧量(COD)排放、二氧化硫(SO2)将较2008年分别降低24%、68%、58%和63%。

  解振华续称,该规划的实施,对于中国其他资源赋存丰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如何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亦有重要示范意义。

  《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是中国国务院批复的第二个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首个获批的同类规划是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获批时间是在去年的12月份。

  这些规划的实施,是中国试图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巡视员何炳光透露,根据去年开始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未来中国所有地区都将编制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