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格子店”经营门槛低 遭遇监管难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5:22
格子店资料图片

  新华网银川3月22日专电(曹健、邹欣媛) 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店面,店内被区分成100多个不同大小的方格,不同格内的货品分属于不同的“格主”,这种“格主”供货、店主代售的店面被称为“格子店”。

  近两年,“格子店”风靡银川,然而由于“格子店”的经营是多个“格主”共用一张营业执照,消费纠纷时有发生。近期,银川市一工商所为明确“格主”和店主的责任,全面规范“格子店”经营。

  “格子店”消费纠纷增多引发规范行动

  针对近期“格子店”消费纠纷不断增多的情况,银川市工商局新华工商所全面规范“格子店”经营。对一家商铺多个“格主”经营,却只有一张营业执照的情况,工商所责令“格主”限期办理营业执照,并掌握店主、“格主”的基本情况,实时动态监管,切实保障店主、“格主”和消费者三方的利益。

  作为商业集中区,新华街是银川“格子店”集中区。新华工商所所长李凯分析说:“"格子店"消费纠纷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多个甚至上百个摊主共用一张营业执照,消费者购买到问题商品后,不知道该找店主还是"格主"退换商品,加之店主和"格主"互相推诿责任,消费者往往维权无门。”

  除了店主、“格主”与消费者之间的纠纷之外,店主与“格主”之间的利益冲突也增加了“格子店”的管理难度。在西安上学、寒假回银川租格子的大学生刘颖说:“之前有格子店的老板看到"格主"的商品受欢迎,在租约到期时,单方要求“格主”退出,自己进相同的商品来销售,以赚取更多利润。如果涉及质量问题,店主会把责任推到不存在的"格主"身上。”

  李凯表示,尽管“格子店”的经营方式存在缺陷,但是工商部门不主张在“格子店”发展初期因为管理难度大而将其取缔。作为一种新型的低准入创业方式,“格子店创业”备受白领、大学生青睐,无疑有助于加大全民创业的力度。

  格子店商品质量:自拟协议定责任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店主和“格主”一般会在达成租赁关系前签订自拟的《租赁协议书》,以明确各自应承担的责任。

  “根据协议书,店主主要负责管店面、搞营销、做财务,"格主"则负责交租、供货和摆放,一旦商品质量出现问题,退换货、赔偿等责任由"格主"全权承担。如果有些代售的商品是仿品,店主应提前对消费者声明。”银川市步行街梦盒子“格子店”店主李娜说。

  尽管有协议书作保障,店主仍会谨慎选择“格主”,以防出现消费纠纷。李娜表示,店里如果接受了“格主”不能保证质量的代售商品,消费者在购买这些代售商品后维权,而“格主”推卸责任,会严重影响店面的声誉。

  多数“格主”也会主动把好商品质量关。在江苏常州工作的“格主”董正亮,通过网络渠道选购电脑配件和创意家居用品等销售。“对于商品的质量,店主会要求我们提供"三包"质量保证,并且签订协议,所以自己在进货时会格外注意,到现在为止,自己的货物还没有出现退换货情况。”董正亮说。

  虽然各方采取了系列保证商品质量的措施,“格子店”仍难免鱼龙混杂。据记者了解,以往由于“格子店”销售的都是锦上添花的小商品,即使出现商品质量问题,也不会出现严重的消费纠纷。而随着越来越多商家看到“格子店”的商机,“格子店”商品不再局限于低价小商品,加之商品质量问题责任不清,“格子店”消费纠纷也随之上升。

  “格子店”管理需明确相关法律法规

  对于店主和“格主”来说,“格子店”是一种较好的创业形式。他们多认为,只要彼此遵守并履行租赁协议的条款,“格子店”便可以正常运营并有效避免消费纠纷。然而作为管理部门,工商部门必须要对“格子店”进行监管。

  事实上,“格子店”自2006年由香港、澳门传入内地后,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其经营方式已经比较普遍,但也同样面临消费纠纷和监管难题。比如代售的化妆品是无中文标志的“进口货”,食品、药品和保健品没有相关许可证,质量纠纷难以解决……同时,各地工商部门对“格子店”也没有明确的管理举措,这些都成为“格子店”难监管的原因。

  对于店主和“格主”之间签订的租赁协议,从法律角度来说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但是工商部门的监管是不能依据此协议来执行的。因为相关法规的空白,目前工商部门在规范“格子店”时,只能按照现有的《城乡个体户管理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规范管理,具体的管理措施只能待相关法规出台后再依法执行。

  根据时下“格子店”经营的实际情况,银川市工商局新华工商所所长李凯建议,店主和“格主”在经营的过程中,要选择合法的进货渠道,以保证商品的质量,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消费者在购买“格子店”商品时也应多个心眼仔细鉴别。

  同时,“格主”董正亮和店主李娜等创业者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制定“格子店”管理的法律法规,从法律上规范“格子店”经营,明确店主、“格主”、消费者各方权益与义务,以增加消费者购物安全感及提高市民的创业积极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