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昨降中雪机场关闭 40年来今年冬天最冷(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3月23日01:05
过了春分,不见春雨见春雪赵毅亮/摄


  记者王昕/报道

  本报讯 春分节气已过,随着昨日一场中雪的降临,长春市的温度又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记者在长春市气象台了解到,这个冬天长春市的温度之低,已经达到了40年来的第一位。

  长春市气象台的杨台长告诉记者,去年冬季以来,长春市气温低,降雪明显偏多,确实罕见。2009年11月1日-2010年3月20日全市平均气温为-13.1℃,比常年同期低2.9℃,居历史同期低温的第3位,是近40年来低温第一位。受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等地强冷空气影响,寒潮强降温天气过程频繁,低温持续时间长,在这140天中,有95天日平均温度低于历年同期。特别是2009年12月29日到2010年1月6日,全市平均气温为-24.6℃,比常年同期低9.2℃,居历史同期低温的第一位。其间长春市最低气温达到-31.2℃,德惠达到了-37.5℃,农安达到了-37.1℃。

  入冬以来,长春市的降雪明显偏多,且明显降雪过程频繁。杨台长表示,今年的降雪量比历年同期多107%,居历史同期多雪第1位。其中长春市区降雪量为71.1毫米,比常年同期多133%,居历史同期多雪第1位。其间共出现了21次降雪天气过程,其中,中等以上雨雪天气11次,弱降雪天气过程10次。

  杨台长说,造成今年低温多雪的原因,主要是气候异常,大气环流与往年不同,同时贝加尔湖和西伯利亚的冷空气经常堆积南下,使得长春今年温度明显偏低,雪量也比往年大。从本周看,长春市的温度比历年同期低4℃左右,24日,局部地方还有小雨夹雪天气出现。

  据杨台长讲,这个冬天低温多雪,也有有利的一面,比如降雪多增加了地表水资源,对水库蓄水有利。同时降雪多对净化环境有利。而且降雪多,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对长春市开展冰雪旅游活动比较有利。还有就是,低温多雪使冬季森林和城镇火险气象等级降低,有利于防火安全。气温低可消灭一些病菌和虫卵。

  长春机场昨17时关闭

  部分航班受到影响预计持续关闭至今日6时

  记者刘佳雪/报道

  本报讯 受降雪影响,长春机场在昨日17时临时关闭,机场方面出动清雪车辆,清除跑道的冰雪,预计将持续关闭至今日6时,部分航班因此受到影响,机场方面积极配合航空公司,为旅客办理签转手续,并安排旅客入住市内各大宾馆。截至昨日下午,客运班车发车正常。

    我省15个县市出现寒潮天气

  通化县下降达17.6℃

  记者王昕/报道

  本报讯受贝加尔湖冷空气东南移影响,2010年3月21日开始,我省中部和东南部出现强降温天气,有24个县市日极端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其中有15个县市出现寒潮天气,日极端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东丰、蛟河、烟筒山、辉南、通化县、白山本地、靖宇日极端最低气温下降12.3-17.6℃,其中通化县下降幅度最大,达17.6℃。

  3月下旬还有小到中雪

  记者王昕/报道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局获悉,2010年3月下旬,全省总的天气趋势是气温特低,特点是前中期明显偏低,后期回升;降水比正常略少。气象专家建议,由于旬末气温回升后,积雪逐步融化,正是拦蓄“桃花水”的大好时机。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我省中部、南部和东部地区地表积雪较厚,待旬末气温回升后,积雪逐步融化,将形成大量“桃花水”,因此建议当地及时修缮水库、泡塘堤坝,疏通小流域河道,做好拦蓄“桃花水”的准备工作,积极储备水资源。同时由于南部山区积雪深厚,气温明显回升时很可能出现小流域春汛,因此提醒当地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0年3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为-3℃左右,比常年同期0.5℃明显偏低。预计2010年3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毫米左右,与常年同期5.6毫米接近或略少。市州分布:吉林、通化和白山为7.0毫米左右,白城和松原为2.0毫米左右,其它市(州)为5.0毫米左右,均与常年同期接近或略少。主要天气过程有3次:22日前后有小到中雪;25日前后有小雪;旬末有小到中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4月份可能出现沙尘天

  记者王昕/报道

  本报讯 昨日9时开始,零星的雪片再次徐徐飘落。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这场几乎落地即溶的雪里,夹杂着大量的黑色灰尘颗粒,联想到席卷我国多个省份的沙尘天气,市民们不免担心,长春市是不是也要出现沙尘天气了呢?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不排除4、5月份出现沙尘天气的可能,但就目前来看,长春市并未出现沙尘天气。

  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从我省的气象资料看,3月份也曾出现过沙尘天气,但是此次沙尘天气路径明显偏南,并未影响到我省。因为沙尘的产生,主要和天气迅速回暖、大风天出现以及低压强烈发展等情况有关,所以我省在4、5月份是否会出现沙尘天气,还要看后期低压形势的发展。

  针对市民提出的雪中含有大量黑色灰尘颗粒的问题,气象专家表示,雪中的黑色灰尘颗粒与冬季取暖烧锅炉有关,降雪有助于净化空气,脏雪正证明空气得到了净化。

  受高空槽和地面低压的共同影响,昨日我省普降小到中雪,到14时为止,长春市区降雪量为0.8毫米,农安、德惠、榆树、九台降雪量达到2毫米,而吉林市的蛟河雪量较大,达到了3毫米。雪中的长春,能见度也下降到9公里左右。

  气象专家说,预计长春的这场降雪会在昨夜的20点之后渐渐停下来,夜间只有我省的东部地区还有降雪过程持续。

  昨日10时10分,由于降雪路滑,长春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长春市有降雪,道路将出现积雪或结冰。

  各地天气西南旱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昨日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从目前的气象条件来看,西南地区这一带目前还处在雨水比较偏少的情况下,旱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矫梅燕称,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广西等等地区一直雨水偏少。“从去年9月到现在为止,云南只有173毫米,贵州是175毫米,比常年降水量偏少一半以上。而且西南降水偏少也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的一次。长时间降水量偏少造成云南、贵州,包括广西西北部出现严重的干旱,有一些地方达到特旱的等级。”

  在谈及西南地区干旱形成的条件时,矫梅燕说,一个因素是降水持续偏少,第二,温度偏高。她说,“我们做了一些不统计,目前云南的整个冬季以来的平均温度也是1950年到现在为止温度最高的,所以降水少,温度高,必然造成了它蒸发量大。所以土壤很严重,有一些地方的水库都已经干涸了,因为长时间情况的持续造成这干旱。”

  矫梅燕表示,从整个大的气候变化背景来讲,西南地区的干旱的发生,是整个偏旱的气候背景下,云南、贵州这一带从2000年初到现在,一直处在降水偏少,温度偏高这样一个大气候背景下,所以最近这几年也不同程度出现一定的旱情。今年应该说也是最近这几年持续降水偏少,温度偏高比较偏旱的大背景下,它更严重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看不到出现明显的少雨转多雨的季节。”矫梅燕说,“从23日到24日,以及28日到29日前后,整个西南地区会出现小范围的降水,主要是以小雨为主。”外来沙尘二次来袭

  北京空气质量再遭重创

  外来沙尘再次侵扰京城,空气质量下滑为四级(1)中度污染。环保专家表示,3天内外来沙尘两次来袭已造成北京空气质量连续超标。

  22日的北京城天空昏黄,记者看到,大风卷起沙土让出行的人们很不舒服,街上的不少行人都戴起了口罩,有的女孩甚至用纱巾完全蒙住头部,低头疾走。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说,21日中午蒙古国地区又出现了强沙尘暴天气,随着强冷空气,这股被大风吹起的沙尘先后经过内蒙古、山西、河北于22日晨抵达北京。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这股源自蒙古国的沙尘暴到达北京,前期以颗粒较大沉降较快的颗粒物为主,后期转为粒径较小可在空中停留较长时间的浮尘为主。

  “20日曾出现的严重沙尘天让北京地面滞留了大量浮土,今天5、6级的北风也很容易引起局地扬尘。”张明英表示,下午开始,此次沙尘对北京的影响将逐渐减弱,接下来的几天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预计在本周内不会再有沙尘天气出现。

  环保专家对此表示,外来浮尘对北京市空气质量的影响,也将随着下午浮尘逐渐移出北京而转好,但仍有可能导致22日12时到23日12时的空气质量超标。

  据悉,截至22日,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到64天。沙尘暴袭台

  急诊病患剧增三成

  台湾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1日袭台沙尘暴为有监测资料以来最大规模的沙尘暴。在很多医院,呼吸道、耳鼻喉不适的急诊病患增加了三成。据台湾媒体报道,沙尘暴让岛内呼吸道、耳鼻喉不适的急诊病患明显增多,马偕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文瀚21日介绍说,当日中午的急诊病患较平常周日增加三成,患者多为戴隐形眼镜的民众。这些患者的眼睛有强烈异物感,或是眼睛发痒、疼痛,也有患者是气管、喉咙感觉不舒服。有医院估计,在沙尘暴影响下,到医院就诊的心肺疾病患者也会增加。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