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管局查“热钱”流入 加大对地下钱庄打击力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3日02:30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记者昨天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外管局已安排对13个省区市展开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检查工作,此外还将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大对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据了解,专项检查于上半年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区市展开,检查对象主要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商直接投资、外债项下的国际收支交易以及跨境资金流入。具体方式是,外管局先筛选锁定异常交易及主体,再检查确认违规事实。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既要保证覆盖“热钱”流入的重点渠道、项目和主体,确保精准打击,又要避免影响经济主体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

  今年以来外管局多次表示,2010年国际收支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不确定性增强,外汇净流入压力增大。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曾在两会上表示,在一个资本完全开放的国家,以短期投机为目的而流进、流出的钱是热钱,而中国资本环境下还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还没有完全开放,所以,在中国的热钱在很多的情况下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比如通过项目、FDI、个人等渠道流进来的,也有通过地下钱庄流进来的。

  专家解读

  四因素致外汇流入压力加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外汇资金流入主要受到四个因素的主导:一是金融危机让市场质疑欧美经济体的稳定性,资金流入更加稳定、有保障的新兴经济体,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率先复苏;二是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为强烈,资金流入等待套利增加;三是西方主要国家通过连续的降息目前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而我国利率水平保持在2%左右,当中的利差高达150基点,美元套息空间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四是新兴经济体的资产价格出现显著上涨,外汇资金的收益空间提高。

  但鲁政委表示,今年还应警惕资金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澳央行首次加息消息宣布后,全球股市几乎“东西方同涨”,但在2月18日美联储宣布调高贴现率后,全球股市表现则是鲜明的“西方普涨,东方普跌”。此外,作为国际热钱套利中国操作的前沿“司令部”,港币汇率的变化能够较好反映国际资本对中国的态度。但自2009年12月中旬开始,港币开始从上升轨道下滑,在1月末下滑至7.7765,此后虽有所回升,至今没有回到7.7500的高点。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机构投资者可能正在考虑撤离新兴市场,但尚未形成规模,是否大规模撤离将视美联储加息进程而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