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微弱优势通过医改议案最终版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7:11
  3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医疗改革法案发表讲话。美国国会众议院当日以220票对211票的结果通过“预算协调”议案,完成医改立法“两步走”中的第二步。至此,最终版本医改法案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晚以微弱优势通过医疗改革议案最终版本。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力推的医疗保险体系全面改革基本走完立法程序。图表: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最终版本医改法案新华社发

  共和党众议员当晚三次集体投下反对票,民主党版本医改议案刚刚超过最低多数。奥巴马上任时倡导的“跨党派医改”终成空话。

  “财政怪物”

  “本次投票,220票赞成,211票反对,议案通过。”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面带喜悦,敲下议长棰,宣布“预算协调”议案获得通过。

  现场民主党议员发出欢呼。这意味着众议院顺利结束奥氏医改议案立法程序。

  这时,距离众议院当天13时全体会议开始已过去将近11个小时。

  众议院前一天公布的日程表显示,“预算协调”议案和参议院版本医改议案原定21日18时30分表决完毕,但当天14时正式辩论开始后,“战线”越拉越长。

  民主党在众议院占253席,共和党处于绝对劣势,但一些民主党议员表示将对医改议案投反对票,民主党要确保议案通过所需最低216张赞成票并不容易。

  共和党议员在辩论中继续攻击民主党医改议案“烧钱”、恶化财政赤字状况。威斯康星州众议员保罗·瑞安形容议案为“财政版(怪物)弗兰肯斯坦”。

  大约4个小时后,众议院以224票赞成、206票反对通过“两步走”程序,即先表决参议院版本议案、再表决“协调预算”议案。178名共和党议员集体反对。

  双方进入最后辩论,两党代表各有1小时发言时间。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斯滕尼·霍耶、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等重量级人物先后登台。

  “如果我们通过这项议案,就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博纳警告说,“它将成为压垮美国人民的最后一根稻草。”

  “是,我们做到了”

  参议院版本医改议案表决开始前,议长佩洛西为辩论作“总结陈词”。

  她借用已故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话说:“今晚,我们将为国家创造历史,为美国人民取得进步。今天,我们有机会完成我们国家未尽的伟大事业。”

  佩洛西赞扬肯尼迪数十年致力于实现全民医保,但当她对奥巴马推动医改议案表示感谢时,现场共和党议员马上发出嘘声,随即与民主党议员的喝彩声混成一片。

  华盛顿时间21日22时30分(北京时间22日10时30分),表决开始,整个过程耗时15分钟,议员们陆续按下电子表决器。

  共和党先前声称要让众议院采用唱名表决。这意味着使投赞成票的民主党议员“暴露”在选民前,旨在向那些面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压力的民主党人施压。

  随着电子计票显示器上的赞成票数字距离“216”越来越近,来自民主党议席的欢呼和掌声越来越响。

  一些民主党人高喊:“是,我们能!”“是,我们做到了!”

  22时45分左右,众议院以219票赞成、212票反对通过参议院版本医改议案。34名民主党议员“倒戈”,共和党议员再次集体投下反对票。

  “婴儿杀手”

  共和党议员稍后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把“预算协调”议案退回众议院委员会讨论,理由是需要修改相关堕胎的条文用词。

  这是共和党阻止医改议案通过的最后机会。但这项动议仅获199张赞成票,232名民主党议员投下反对票,轻松否决。

  民主党众议员巴特·斯图帕克发言说,他将投票反对这项动议,尽管他先前主张对联邦资金补贴堕胎施以更严格限制,但奥巴马承诺将签署行政令,以确保医改不会放松对联邦资金补贴堕胎的限制,他因而转变立场。

  斯图帕克发言时,一名共和党议员冲他大吼:“婴儿杀手!”

  23时20分左右,众议院就“预算协调”案开始投票。

  这一轮投票似乎变得轻松。投票时间还剩5分钟时,赞成票就已达到217票。

  表决结果:220票赞成、211票反对。一名民主党议员转投赞成票。178名共和党议员当天第三次集体投下反对票。

  参议院初步定于23日表决“协调预算”议案。这项议案由众议院民主党人提出,对参议院议案作小部分修改。如获通过,也将送交奥巴马签署。

  民主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掌控59席。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20日说,民主党有足够票数确保议案在参议院通过。

  美联社援引国会民主党高层的话报道,他们期待奥巴马最早能于23日签署最终版本医改议案,使这项历史性议案正式成为法律。(胡若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