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贫富妥协促成美国医改 美国或许向国外转嫁成本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3月23日08:33
本报时事顾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李庆四
本报时事顾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李庆四

  3月21日,美国医改法案终于在众议院获得通过,这其实是美国国内执掌政权的垄断财团对下层贫民的一次妥协。此前,医改新政与美国传统价值观的冲突被很多人认为是造成医改困局的根本原因,实际上这只是表面现象。

  毋庸置疑,历史上美国民众确实对政府干预市场、国家操控社会有着根深蒂固的担忧,在各方反对医改方案的过程中,这一点也经常被共和党拿来指责民主党。

  但是,意识形态对立的背后往往蕴含着巨大的利益冲突。虽然医改方案与美国传统价值观的冲突确实存在,且在反对医改的声音中,有一部分人不属于任何利益集团。但这都不能掩盖问题的根本矛盾所在——美国国内执掌政权的垄断财团与众多下层贫民之间的利益之争。

  众所周知,奥巴马此番医改是在美国政府出现严重财政赤字的情况下推进的,巨大的财政赤字加上医保所需要的费用,都需要民主党人不得不倾向于加大富人的税负。

  到这里,一切就变得很明显。

  共和党或者说是美国的富人阶层实际上反对的不是奥巴马的医改,而是国家为了医改把手伸到富人的钱袋。这是近一个世纪以来历届总统医改受阻的根本原因。

  如富兰克林·罗斯福这样的美国总统都未能使医改成功,那么奥巴马是如何做到的?首先,我认为这是美国社会进一步发展、政治进一步成熟所致。

  其次,正是财政赤字推动了美国掌权的垄断财团向美国民众妥协。在最近的10年内,美国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因战争所获得的石油开采等巨额经济利益统统进入了美国国内垄断财团的腰包。也就是说,垄断财团在政治上让美国政府花钱打仗,经济上自己坐收渔利。结果垄断财团赚得盘满钵满,美国政府却债务累累。作为一般的美国民众自然会对此不满,为了安抚情绪,垄断财团也需要在一定限度内“让利于民”,与民众达成妥协。

  但在征税问题上,民主党人在医改方案通过后会慎之又慎。美国政府或许会再次使用大肆印钞和美元贬值的办法向国外转嫁医改成本。

  (本报记者 王宇辰 整理)李庆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