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知识产权局:粮食转基因专利被国外控制说不准确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3月23日10:04

  国家知识产权局权威表态

  粮食转基因专利被国外控制说不准确

  □澄清

  法制日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李立 围绕农业部批准转基因水稻和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近期有关“99%以上粮食转基因专利被国外控制”的专家言论,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人们担心吃粮要付专利费的日子已经逼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部长张清奎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尽管我国转基因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但粮食转基因专利几乎被外国控制这一说法,并不准确,与事实不符。”

  据初步分析显示,我国推广首个抗虫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并不存在涉及外国专利问题,该转基因水稻品种虽已获得生物安全证书,但并未允许产业化生产,谈不上存在专利侵权问题。不仅如此,近日,“华恢1号”的培育人已就“转基因水稻的培育方法”,获得中国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0510062980.9。

  对国外控制粮食转基因专利的说法,张清奎认为与事实不符。他说,粮食涵盖很多的植物种类,而这些植物包含了庞大的基因数量。例如,水稻的预测遗传基因有62435个,涉及这些基因的改造、利用,无疑涉及非常多的转基因技术。“虽然部分基因或转基因已申请专利,但都只属于粮食转基因技术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技术还等着进一步的研究、利用、开发。”

  不仅如此,现在已有技术上的改进和创新发明,同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张清奎举例,1990年,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转基因抗虫棉的国家,但这并没有阻碍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虫棉国家。研究中利用一些别人技术,不能说我们就无法拥有自己的专利,被外控制。

  另外,专利具有地域性和时效性。就转基因技术而言,有的外国公司拥有国外专利,但没有在中国申请,研究中,如果我们涉及这些转基因技术就谈不上侵权。而且专利还具有时效性,在专利权保护期限过后,专利就可以无偿使用。

  就我国转基因专利技术现状,张清奎认为“有喜有忧”。喜的是,国内转基因专利申请这些年上得很快。根据中国专利文献检索系统的公开数据,截至2009年12月31日,涉及植物转基因技术的中国专利(申请)总量为6030件,其中国内申请3995件,占总申请量的66.3%;国外申请2035件,占总申请量的33.7%。非常明显的是,近年来,国内申请增长非常快,而国外申请自2000年来,每年的申请量都徘徊在100件至200件,基本平稳。

  忧的是,在专利权保护的深广度上,国外申请明显保护范围大,比如1986年至2001年间,国内转基因专利申请的平均权利要求为5项,而国外申请人的要求是18项;国内申请72%来自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11.1%来自企业,而国外申请80%来自企业,只有15%来自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这一构成,不利于将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产业。

  另外,国外著名植物转基因技术公司如孟山都、辛根塔、巴斯福、先锋、拜尔和杜邦,申请的植物转基因中国专利共计357件。单从数量看,这些跨国公司不具有压倒性优势,但其专利权覆盖范围是否对我国转基因农作物生产构成影响,还有待分析判断。

  张清奎建议,我国在发展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中,应及时进行专利检索分析,特别是对进入生产实验阶段的转基因品种进行知识产权状况调查,以规避侵权风险。同时,应加大对农业科学的知识产权普及力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