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通胀迅速升温创新高 港府料短期内维持缓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0:06

香港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2.8%。(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通胀迅速升温。统计处22日公布,2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大升2.8%,较1月份的1%升幅增加1.8%,是2009年以来最高的升幅,若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影响,物价指数也按年升1.6%,当中以蔬菜、旅游费用等项目升幅均按年升20%至30%。

  不过,上月物价升幅显著主要因农历新年,若合并今年前两个月的物价以抵消节日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实际升幅为1.9%。港府发言人表示,在经济复苏势头下,物价短期内料将维持温和升幅。

  统计处公布,2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2.8%,幅度远超1月份的1%按年升幅。港府发言人解释,该月物价升幅扩大,主要是由于今年农历新年在2月份,而去年则在1月份,导致旅游费用、新鲜蔬菜价格、外出用膳费用及家禽价格等受节日影响的项目价格,在2月份都明显上升,其中新鲜蔬菜该月按年急升33%,新鲜海产升23%,旅行费用按年升25.6%。

  发言人指出,农历新年的月份不同,会扭曲个别月份的通胀率,将今年前两个月的通胀率一并考虑,较能掌握物价走势;如以今年前两个月合并计算以消除农历新年的影响,则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9%,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也按年升0.8%。

  各类消费项目中,2月份物价指数录得按年最高升幅的类别是电力、燃气及水,按年急升62.8%,主要与部分住户已用完特区政府所提供的一次性电费补贴有关;烟酒也分别按年上升19.2%及22%。

  至于最影响市民的食品类别,物价按年升2.6%;杂项服务及衣履分别按年升2.7%及2.6%;杂项物品、交通两项目的升幅介乎1.5%至1.9%;只有耐用物品及住屋两个类别的物价,按年录得轻微跌幅。

  港府发言人指出,全球经济仍然面对过剩产能,进口价格在短期内应该会持续偏软;在本地方面,生产力提升和最近几季投资增长所带来的产能扩张,应可减轻本地营商成本的压力。发言人称,今年初整体物价压力轻微上升,但仍然温和,物价未来虽可能因经济复苏势头增强而进一步上升,但在短期内料仍维持相对缓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