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目前中国第二次转型客观基础已形成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4日08:46

  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杨春)“中国的改革急需取得新的突破,第二次转型的客观基础已经形成。”昨日,在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第二次转型》和《中国改革智库资政丛书》出版座谈会上,十大经济学家就中国“第二次转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告诉记者,公平与可持续发展是第二次转型的核心。要成功推行第二次转型需要跨越“五个坎”,即消费主导、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公共产品短缺和低碳经济的转型与变革。政府转型是破解这“五个坎”的关键利器,而“十二五”是推进第二次转型的关键时期。

  “国有资本在新时期不应与民争利,而需转向公益。”迟福林在介绍这本书时专门就“央企被令退出房地产业”一事发表看法。他认为央企一度纷纷充当“地王”,其资源的配置是以盈利为目标。对央企实行短期内限制可以,但长期其逐利性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国有资本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国有经济发展有待转型。

  在会上,经济学家们对房产消费也表示担忧。其中,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指出,中国住房私有化率是世界最高的,全国商品房价值在100万亿元左右,去年消费总额为120万亿元,其中房地产消费就达到60万亿元。“这种消费是失衡的。”

  记者了解到,与《第二次转型》同时推出的《中国改革智库资政丛书》定位在为我国的改革发展提出新的思想观点和改革发展的实践路径,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参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