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银川市在西北地区率先实施出生实名登记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4日14:29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3分报道,继银行存款实名制、火车票实名制等多领域实名登记之后,近日,宁夏银川市在西北地区率先实施出生实名登记制,达到杜绝人口信息统计中漏报或谎报情况的发生。详细情况让我们来连线中央台驻宁夏记者许新霞。

  主持人:银川市出生实名登记制具体是怎么来实施的呢?

  记者:根据制度规定,育龄夫妇从新婚起就进入登记在册范围,结婚时间、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都列入信息采集范围。到了住院分娩的时候,必须出示以身份证为主的夫妻双方的相关信息来建立档案,登记入册。

  主持人:那在这个出生实名登记的过程中,各个部门是如何相互联动,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呢?

  记者:要确保信息的准确无误,各个相关部门必须环环相扣,才能完成。现在银川市的操作流程是:医院根据以上信息填写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及孕产妇的姓名、胎次、户籍所在地等,并及时向计划生育和公安等部门上报信息,实现计生、卫生、公安、民政和民族宗教等部门信息共享、人口共管的综合治理新模式。而公安部门向人口计生部门交换的信息有:出生申报对象的本人姓名、出生日期、父母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等情况。民政部门向人口计生部门反馈婚姻登记相关信息,包括婚姻状况及收养子女的情况等。这样整个就形成了一个可控的人口出生实名登记制,达到杜绝人口信息统计中漏报或者谎报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