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三星前董事长李健熙复职 称一步走错可重成小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5日02:14

  李健熙三星复职

  称三星电子仍旧充满着风险,一步走错就可能重新成为一家小店铺

  王如晨

  如同被韩国总统赦免一样,三星电子前任董事长李健熙回归旧职,也验证了公众的期待。

  昨天,这家全球第一大IT公司发言人表示,李健熙将正式回归三星电子重新担任董事长一职。三星电子特别强调,这是公司各业务部门总裁共同作出的决定。而此时距离李健熙被调查、判罪已过去两年之久。

  李健熙昨日虽然没有同时公开发表就职报告,不过,他还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危机时期,很多全球一流企业处于崩溃中,甚至也可能发生在三星身上。”

  而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拉斯维加斯CES(全球消费电子展)上,他也曾表示,10年前,三星只是一个小企业,规模不及现在的20%,只要公司稍微走错一步,便很可能再度成为小企业。

  这被认为是李健熙回归三星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这位光环与丑闻交织的产业风云人物,已在不同场合持续发表了简短言论,为正式上任做足了铺垫。

  在CES上,他说,短期不会重返三星,但同时强调,如果公司有重大问题,可以出山。当被问及目前儿子李在镕的全球运营能力时,他说,他还是“小孩子”,还要好好学习,对于三星近一阶段的发展,他似乎有新的期待。

  事实上,早在他被逮捕、判刑后,外界就已对他的未来职业生涯做了预测。因为之前,韩国每届新总统就任不久,大都会发生国家财阀型企业的调查案。而一度面临牢狱之灾的企业负责人又大都会得到赦免。

  李健熙的命运也没脱离这一逻辑。去年,他也被正式赦免,理由是能帮韩国申请2018年冬奥会。由于三星一直是多届奥运会顶级赞助商,他被赦免,意味着韩国将可能借助他的产业名声及三星品牌影响力、财力为申奥出把力。

  但三星电子真的期待他的回归吗?要知道,三星目前正处于巅峰期,在超越IBM、惠普、西门子后,它既是全球IT业全能冠军,又是多个单项冠军,子业务如面板、液晶电视等领域都是全球第一。在半导体市场,规模也在持续膨胀,大有超越英特尔的势头。

  一直倡导变化的李健熙仍然认为,三星电子仍旧充满着风险,一步走错就可能重新成为一家小店铺。

  这似乎不是故意渲染危机。专业人士认为,三星电子高度垂直一体的商业模式正遭遇挑战,原因在于,它虽能最大限度地掌控市场,支撑起三星品牌影响力,但更像是一个靠着持续投资保持的规模优势。三星目前仅有不到80亿美元现金,而面板、半导体两大领域的投资额越来越高昂。

  三星仍过度依赖着消费类业务,加上上游投资巨大,导致整体利润率远逊于惠普、西门子等巨头。即便消费类业务,比如得意的手机,三星也没能扮演创新领导者,苹果再度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引领者。

  韩国信息通信政策研究院研究员Kim -si不客气地说,三星仅对硬件进行着持续改良。大和证券分析师认为,三星有许多技术,但仍然是借助制造实现规模化成长的巨头。

  2005年以来,李健熙一直尝试扭转这一局面,比如当时推出过“走向海外”、“强化商用业务”的策略,但是目前它的商用业务仍像是刚刚起步。

  这可能是李健熙回归的原因之一。其他如三星组织结构的变革,也是现任三星电子决策层,包括他的儿子李在镕在内无法直接完成的重任。前不久,三星取消终端产品与零部件分立局面的变革,便是李健熙本人的提议。他认为,子业务公司化后,三星对全球市场的响应、决策会更快。

  前年,当他被逮捕后不久,公司曾连续做过两次变革。起初似乎设立“战略企划室”,后来启动“社长团协议会”,以委员会负责集团各项事务,试图淡化家族色彩,增加市场化机制。但被投资人视为妥协,他们抱怨说,三星电子内控仍远不够透明。

  但这也是李健熙本人上一任决策时期的遗憾。他太注重三星的规模化、多元化扩张。这个拥有60多家子公司的巨头,一度占据着韩国出口总额的20%。而在公司治理等方面,他一直备受指责。

  经历了人生、企业震荡的李健熙,此次回归,在这一层面是否有扭转时局的打算呢?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当被问及三星是否会重回过去的组织架构时,他说:“每个子公司都起到战略企划室的作用就行了,难道不应该分公司进行管理吗?”

  李健熙的回归,也延续了过去一年全球产业巨头创始人、前任领军人持续回归的趋势。或许,在产业、企业变局关头,个人影响力更能带领企业走出困局。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