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出台《执法执勤行为规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10:25
  据乌鲁木齐在线报道,一本只有114页的绿色小册子目前已经发放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每位民警手中,这本册子几乎囊括了公安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的所有执法流程与标准。

  据了解,为了规范执法执勤行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编发了这本《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执法执勤行为规范》。

  3月23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法制处副处长魏秀玉说,在工作中,每个民警的素质不一样,在执法执勤中存在民警执法不规范的情况,容易引起群众的误解甚至是抵触。所以根据市公安局党委、领导的要求我们将所有的执法行为都具体细化了。市公安局还成立了专门的督察组,计划在4月对全市公安干警的规范化执法执勤行为进行抽查。

  同时,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将推行执法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努力实现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和网上考评,将有效解决执法办案不规范和执法随意性问题。

  据了解,公安执法与执法监督信息系统使每一起案件从接警到办理结束都能在平台上操作,实现笔录、程序网上流转,审批手续网上办理,监督考核网上操作,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和执法监督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对执法工作的适时、高效、全程监督,有效解决执法办案不规范和执法随意性问题。

  另外,对因执法不公、执法不廉、执法随意等导致严重后果的,相关领导将被免职、降职、降衔或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责任民警将予以开除、辞退、调离或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执法执勤行为规范》规范了什么

  3月23日,记者就《执法执勤行为规范》相关问题采访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法制处副处长魏秀玉。

  问:民警是否按《规范》去做,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你们将如何掌握其中的情况?

  答:我们建立了回访制度,每份报警登记都有回执单,我们会回访报案群众,了解接警的服务态度、出警时间和现场处置情况。

  问:在制止醉酒肇事行为时,警方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答:对行为失控的醉酒人,约束时可使用约束带或者警绳(不得使用手铐、镣铐等警械),约束至酒醒;能联系到家属或所属单位的,可通知其家属或者所属单位来人将其领回看管。对醉酒程度严重的,通知120急救中心。

  问:扣押物品的返还和处置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扣押物品民警可以使用吗?

  答:扣押涉案物品无论因公因私,民警都不允许使用。另外,经查明公安机关扣押的物品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3日内发还原主无人认领和违法所得的财物需要没收的,由办案部门予以没收。

  已经上交财政部门的赃款赃物,如果失主前来认领,经查证属实,由原办单位写出报告,审批后予以返还。如原物已经拍卖,应当按拍卖价退还原主。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