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媒:蔡英文角逐民进党主席“十拿九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11:26
  民进党今年五月改选党主席,现任党主席蔡英文是否角逐?能否连任?备受各方关注。现时至少已传出前“副总统”吕秀莲、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立法院”民进党团总召蔡同荣等,有意问鼎党主席之位,其中包括党内有人“劝进”的情形。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评论员李羽的文章表示,客观地说,上述三人成为民进党主席的可能性均不大。吕秀莲虽一度出任代主席,但吕秀莲的作风一向清高,甚至被人视为孤傲,特立独行,她本人并无自组派系,在党内亦无派系的特别支持,要成为党主席,基础不足,实力不够。消息传出后,吕秀莲办公室发出声明称,吕秀莲鲜少介入党务,也无意参与党主席改选。如此说来,吕秀莲不会加入党主席争霸战,只是作壁上观。

  已宣布角逐连任

  陈唐山在党内资历长、资格老,但他有一个软肋,就是被人认为是陈水扁的死忠分子,是扁的“代言人”。一旦陈唐山作党主席,很多党内人士担心他只是陈水扁的傀儡,更忧虑民进党又落入扁的手中,成为扁呼风唤雨的工具。观乎此,陈唐山在党内的支持度其实并不高。眼前就有一个证明:民进党有五、六人希望成为大台南市的市长候选人,包括陈唐山。结果,由于多次民调的支持度偏低,陈唐山宣布放弃党内初选。对党主席改选,陈唐山表示,并非要与蔡英文争党主席,只是蔡英文若出战“五都”选举,党主席出缺,他才会接受挑战,愿意担当主席责任。

  蔡同荣是民进党内的理论家,“台独”教义派份子包括“台湾前途问题决议文”、“台独党纲”等文件,蔡都是重要的起草人之一。蔡同荣所缺少的是行政或党务方面独当一面的经历。虽有人挺蔡,但他随即公开表示无意参选党主席,更笑言“不要害我被小英主席摃头壳(闽南语,意敲脑袋)”。总之,蔡同荣也不会争着要做党主席。

  文章分析,就民进党的党内形势而言,不但蔡英文已于3月17日正式宣布角逐连任,并表明会以党主席的责任为优先。言下之意,大抵是暗示不会投入“五都”选举。蔡英文争取连任,客观而言,党主席一职明显仍是她的囊中物。苏贞昌不久前宣告加入“五都之战”,参选台北市长,与争取连任的现任台北市长郝龙斌一争高下。其后,苏贞昌阵营大放空气球,大力鼓吹蔡英文参选新北市。苏系这一主张,看似“苏蔡合作”,进攻这两个国民党的“铁票区”但从另一个角度说,难免令人怀疑有“拱苏贬蔡”或“仰苏抑蔡”之意,原因是,苏蔡二人心中均有2012年问鼎“大位”的念头。蔡英文对新北市长不为所动,决心争取连任党主席,可说是高明的决定。假如往后两年工作做得好,2012年“总统”选举的民进党候选人,很可能就是蔡英文了。

  在党内树起威望

  蔡英文于2008年5月18日当选民进党第十二届党主席,得票率达百分之五十七,压倒对手、党内元老及“台独”分子辜宽敏。当时,陈水扁即将下台,因扁涉及贪腐大案,严重伤害民进党形象,加上“总统”选举谢长廷败北,民进党内气氛低沉,士气低落,连“四大天王”都对党主席之职兴趣缺缺,或者说是对搞好党务、重振党的声威没有什么信心。在这种“只可心领,不能言传”的尴尬局面下,出来竞选的三名候选人,一个是当年52岁、党龄甚浅的蔡英文,一个是年高82岁的创党元老辜宽敏,第三人是当年73岁的蔡同荣。结果,蔡英文当选。

  当年蔡英文当选党主席,可以说因缘际会,“运气”的成分很高,但两年来的工作和成绩证明,蔡英文绝非“省油灯”,蔡英文在党内已树立威望,这也是蔡英文巩固地位的要素之一。

  文章最后表示,蔡英文连任党主席,不仅是其主观愿望,也是民进党的客观需要。连任党主席,乃是“十拿九稳”的事。再说,民进党内,不论元老级或中生代、新生代,无人与其争锋。当然,蔡英文及其拥护者,甚至很可能还有一个深层次考虑,那就是2012年“大选”的政治目的了。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