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白领罪犯上诉 寻求减刑数百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08:01
  美国白领囚徒舒拉姆·韦斯的辩护律师24日向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法院重新判决,将韦斯刑期由800多年减至35年监禁。

  而依照先前判决,韦斯需到公元2845年才能获释。

  韦斯是现今美国获刑最久的一位白领罪犯。2000年,佛罗里达州一名联邦法官抛出一句“韦斯应当从社会中消失”,随后判处他845年监禁。

  减刑

  韦斯的辩护律师眼下希望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重新召集听证会,重新量刑,将韦斯刑期减少至35年左右。

  韦斯与6名同伙自1994年起至少策划93起诈骗案,给美国国民传统人寿保险公司带来4.5亿美元损失,并直接导致这家总部设在奥兰多的保险公司破产,公司2.5万名投保人保金流失。

  当时这起诈骗案据信是美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诈骗案东窗事发后,一个陪审团对韦斯一案展开数月调查,韦斯本人起初还接受陪审团询问,但随后突然消失,逃亡海外。

  2000年2月,佛罗里达州一名法官缺席判处韦斯845年监禁,指责韦斯“应当从社会中永久消失”。由此,韦斯成为美国白领犯罪案件中获刑最长的被告。同时,韦斯一案也成为美国最典型的白领犯罪。

  白领犯罪,别称绅士犯罪或斯文犯罪,这一概念最初由美国犯罪学家埃德温·萨瑟兰在1949年出版的《白领犯罪》一书中提出。白领罪犯大多拥有较高社会和经济地位,通常利用职务之便作案。

  美国白领犯罪现象普遍,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抢劫、盗窃等侵犯财产案。

  食言

  韦斯潜逃海外期间,一度旅居巴西,后辗转至以色列、比利时、英国和奥地利。

  从流亡到被捕,韦斯的体重从118公斤锐减至95公斤。为了逃生,他还刮络腮胡,化名“查尔斯·迪克”。

  美国调查人员最终在奥利地追踪到韦斯的下落。借奥地利警方之力,韦斯于2000年10月落网。不过,奥地利警方起初拒绝引渡韦斯,称韦斯必须在奥地利接受审判。美国斡旋数月后,韦斯被遣返回美国,锒铛入狱。

  不过,眼下韦斯辩护律师纠结的关键是,美国政府在寻求奥地利引渡时,承诺将重新审理此案。但将近10年过去,韦斯仍关在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重罪监狱内,日复一日地服着他那845年刑期。律师斯蒂芬·萨尔茨伯格24日说,联邦政府违背当初引渡韦斯时的承诺,奥地利引渡韦斯回美国是基于美国检方先前承诺将重新审判韦斯。

  手段

  韦斯一案的检察官24日回应道,联邦政府当年对奥地利的承诺属“外交手段”,美国官方从未就是否重新审判韦斯产生文字协议。

  美国助理法官朱迪·亨特说,韦斯寻求上诉,表明他试图“逃避对他所犯重罪的惩罚”。

  亨特跟踪韦斯一案已有16年,他认为,“重审韦斯不可行”。

  亨特敦促法官“阻止韦斯再次潜逃的企图”。

  联邦巡回上诉法院24日没有就韦斯上诉表态。

  美联社报道,法庭需花费数月时间决定是否重审韦斯。而在此之前,韦斯只能继续呆在监狱。(朱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