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逢上海主汛期 世博会气象服务要求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0:22
  中新社上海3月26日电(记者阮煜琳)目前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基本一切就绪,4月1日世博气象保障服务将正式投入运行。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世博会期间上海正值主汛期,是恶劣天气的频发期。世博气象服务保障挑战性很大,气象服务要求将高于奥运会。

  郑国光表示,5月至10月,正值上海的主汛期,台风、高温、暴雨、强对流天气频发。世博会期间将举办各种活动上万场,游客估计有7千万到1亿人,而且很多场馆是临时性的高科技装备,给各种气象服务保障带来巨大挑战。

  针对复杂天气形势下的世博气象服务保障,上海市气象局官员表示,世博园内已建立专门的世博气象台,世博园区内也布设了间距500米的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可对世博园区的大气温度、湿度、风向、风速、能见度以及降水量进行连续观测。在世博中心、世博轴等重要场馆和主要出入口实现“贴身监测”,并设立了现场自动气象站。

  上海市世博气象服务中心探测与信息保障分中心主任杨礼敏告诉记者,针对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的需要,在世博园区内建立了10至165米不同高度风、温等要素的梯度观测,开展了草面、裸地、水泥面、水面的不同下垫面和林中环境气象观测。同时建立了5套机动式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可根据气象服务的需要在重要保障区域临时布设。

  郑国光说,世博会期间,世博园内的天气将进行滚动播报,可以每小时发布一次预报。若遇特殊天气状况,世博气象台将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目前世博气象台已经建立了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可对多种次生灾害的影响提前作出预警。据上海气象局预报服务处副处长张辉介绍,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已接入上海市应急平台,热浪与人体健康、细菌性食物中毒、城市交通、农业气象灾害等多个预警子系统已经投入业务运行。

  气象部门将举全国之力保障上海世博会,首批来自北京等地的优秀预报员已经到沪。据报,香港天文台也将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