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旱区牛缺水瘦一大圈 打井队失手亏3万连夜逃走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6日10:32
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小学二年级的李秀吉,正在大凹子村民小组唯一的饮用水源地取水。这处每小时出水一桶的小水坑,要供大凹子129人饮用。王辉摄

    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小学二年级的李秀吉,正在大凹子村民小组唯一的饮用水源地取水。这处每小时出水一桶的小水坑,要供大凹子129人饮用。王辉摄


  □南方日报记者赵洪杰发自云南楚雄

  彩云之南,万绿之宗,云南省水资源量占全国第三。但72岁的村民朱朝伟平生第一次如此切身地感受到,水之于人,须臾不可分离。

  一月前,铅厂村山坳间的长流水消失,小水塘急剧萎缩,用水急剧告急。铅厂小学二年级学生李开强看到,班主任杨应龙挥手擦掉了后黑板的板报,大字写下“水是生命之源”。耳熟能详的话边上,一个空空如也的水桶侧翻在地上,一个屈膝匍匐的人钻入桶底———隐喻简单明了,以更大字体表露在漫画下面:“找水喝!”

  一个月来,村民的日常劳动由种地耕田变成遍地寻水。村民李万森一天到水塘担水三次,昨天下午舀出一担水的功夫,他抽光了剩下的半盒香烟。

  饮水最危急时候

  所有的牛都瘦了一大圈

  春节之前,镇模河、麦地冲河等境内主要河流已经断流,山区小股水源大部分不再出水。

  雨露白族乡位于长江水系和红河水系的分水岭,平均海拔1900米。春节之前,镇模河、麦地冲河等境内主要河流已经断流,山区小股水源大部分不再出水。群山盆地间分布着铅厂村22个村小组,铅厂村是雨露乡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

  昨日凌晨3时许,夜色尚昏沉,其山坝子组的李万森就已起床。他挑着水桶,攀着坝子里的羊肠小路,到西边山腰的一处“水井”取水———其实只是山沟间的深度不足半米的小水汪,这是他们多年以来吃水的地方。

  来得比其他村民稍早些,他几乎只用了半小时———一月来最短的一次时间———就完成了一天中的首次取水。两顿饭,三壶水,中午干活回来时咕咚喝了几口,晚饭前一挑水只剩下了小半桶。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坐在其破陋的房子里时,负责给一家6口做饭的老母亲,正在用米汤洗碗,间或她会托着长音说:“水还是热的,舍不得扔,珍———贵———着呢。”洗完一锅碗筷后,米汤倒进猪圈时,被瞬间争夺。

  中午到烂池塘里挑回几桶洗漱脏水。下午5时许,李万森第三次出发,这次他换了村龙王庙下面的那摊“水井”———虽然脏些,但渗水更多一些。李万森排着队,前面还有两个村民。轮到他时,李万森仅舀两三瓢水,就开始抽了第一根烟。

  等到两个水桶全部灌满,李万森揉了揉烟盒,扔到裂着大口的旱地里。14根香烟,和流走水份的土地一样,不停息地“冒烟”。

  水牛饮水也到了最危急的时候。昨日下午,五六头水牛在龟裂的田地里,啃着野草,所有的牛都瘦了一大圈。

  蓄水硬件的奇缺

  “不缺水”变成“最缺水”

  如果说生态是软件,铅厂村先天不足,那么蓄水硬件的奇缺,致使没有起到旱季护水的功能。

  除了2666亩耕地,铅厂村有上万亩山地。大旱之后住着2618人的9个大山坳子,一片萧条,似在张着大口,渴望雨水。

  铅厂村山上树木不容易存活,裸露出无数秃点。“下面都是岩石,很难生长。”木不成林,自然难以蓄水。村主任何从科说,“最恼火的就是找不到水”。一个可佐证的、饶有意味的细节是,铅厂小学从姚安县请来的私人打井队,来此打井前从未失手,但这次亏了3万多元,老板带着工人连夜逃走。

  “打到一半,我们把价钱翻了一番,只要出水就给2.8万元。”即便如此,74米和68米之后,打井队以逃跑表示放弃。

  过往岁月,铅厂村比盆地外的村落干旱一些,但绝没有到缺水的地步。离其山坝子组外12公里外的龙潭坝水库,是该村唯一的一座小(二)型水库;而每一个村小组都有一个饮水“水井”,其实仅是山沟里随意挖出的小水汪。除此之外,铅厂村蓄水设施基本没有。

  如果说生态是软件,铅厂村先天不足,那么蓄水硬件的奇缺,致使没有起到旱季护水的功能。

  雨露乡政府看到这一点,下发各村的《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文件中表示,县镇要采取限时供水办法,停4天供4天,并且要求“用水量较大的两所学校和机关单位迅速修建蓄水池”,“取水点的拦河坝、过滤池、蓄水池进行防水处理”。

  铅厂村没有水窖和蓄水池塘,意味着防蒸发措施阙如。“不缺水”顺理成章地变成“最缺水”。

  抗旱资金短缺

  不缺人力,就缺资金

  为了应付22个小组频频告急的缺水,铅厂村村委向县里水管公司打了3万5千元欠条。

  雨季来临前,从龙潭坝水库引水是铅厂村其山坝子、大凹子等7个村民小组和小学“最后的救命稻草”。

  3月初,香港一家民间组织派人考查后,发现铅厂村的困窘,捐助18万元用于购买水管。联系该村扶贫的楚雄州中医院和南华县中医院,也先后共捐助6万余元。而截至目前,为了应付22个小组频频告急的缺水,铅厂村村委向县里水管公司打了3万5千元欠条。不缺人力,就缺资金,还有许多小组还没有照顾过来。

  在铅厂村定点抗旱的雨露乡武装部副部长王跃文表示:“县、乡两级政府都已表态,只要有资金,首先拨付到这里。”

  南华县政府最新通报显示,截至3月24日,南华县到位各级防汛抗旱资金485万元,“全部下发各乡镇和各抗旱应急救灾点,全部用于解决急需的抗旱措施建设”。

  早在2月28日,雨露乡就上报楚雄州,经多方筹集投入了3.1万元抗旱资金,但启动取水供水应急项目建设等措施共需要202多万元。上报文件称,“乡政府压力巨大,救灾资金严重缺乏”。

  统筹赵佳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