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建设提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2:08
  中新网衡水3月26日电(记者崔志平)随着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战略全面推进,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故里衡水市“水市湖城”已进入实质阶段,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的衡水湖即将被点亮。

  位于衡水市区南部的衡水湖,是华北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众多珍惜鸟类的栖息地和8条全球性鸟类迁徙路线一个重要交汇点,被国际湿地组织誉为“东亚蓝宝石”,有“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之称。在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工作报告中,选取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清洁能源持续建言时还提及衡水湖湿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河北省政协主席刘德旺在参加全国两会时也曾表示,衡水湖在调节京津冀地区气候和抗旱防洪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咱们衡水湖上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了!”这一消息通过电视、电台、网络,像春风一样吹遍了衡水大地。一位网友在衡水贴吧写道:“全国政协主席向大会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在视频7分40秒时提及"保护衡水湖湿地",这么庄重的全国政协会议提及我们家乡的衡水湖,让衡水百姓倍感自豪!”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陈贵在日前召开的该市“两会”中表示,要加快推进九州产业聚集区、休闲旅游产业区、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物流产业区和各县市区产业园区建成,努力打造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五宜型”现代“水市湖城”,是衡水发展的大战略。

  据了解,2010年是衡水的“重点项目攻坚年”、“水市湖城建设年”。按照规划,衡水市将使市区与衡水湖连接,通过滏阳河在市区内形成一个大的水网,再和市区内的渠道和湖泊连接,实现城中有水、水中有城,达到城湖相连的生态景观。同时,将对沿河两岸进行绿化美化,建设城市文化休闲带,并分批建设湿地公园、文化中心、历史古韵、水文化景观,按滏阳河自然形成的湖泊、洼地建临河湖群,形成“众星拱月”的湖区体系。

  据衡水湖管委会主任许建新介绍,在保护和开发衡水湖的问题上,他们将遵循“有效保护、科学利用”的原则,瞄准打造“最美湿地”的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到2012年底,初步建成8平方公里以上承载规模、公共配套较为完善的新兴休闲旅游度假区,年游客人数超过300万、力争500万人次。

  许建新表示,2010年10月1日之前,衡水将完成中湖大道与东湖大道连接线以南到湖面区域约800亩的森林公园建设任务。而在4月底之前,东湖大道两侧4000米长和东湖两岸2887米长的绿化任务就将完成。今年还将启动码头南移工程,新码头规划按年接待游客容量100万人次设计,规划占地面积210亩(其中水面160亩),投资估算600万元(不含旅游公共配套设施),争取今年“十一”前投入使用。

  据衡水市水务局规划设计处处长车连常介绍,衡水湖区域水系规划将建立滏阳新河湿地,湿地恢复面积21.84平方公里,形成沿河具有湿地风情的景观带。在衡水湖东侧,还将利用盐河故道自然状态,进行原生态湿地恢复和水景观打造,使之与衡水湖交相辉映,在衡水湖及周边,将以水为魂,以河为脉,以湖为韵,形成独特的湿地景观带。

  车连常说,围绕休闲、旅游、度假,打造亲水休闲、文化休闲、农业休闲、运动休闲、理疗休闲等五大产业,是衡水湖生态城工作思路的主线,而运动公园、水上乐园等重点项目正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需要的,通过这些重点项目,又能增强湖区发展的带动力,有利于招商引资工作。目前,运动公园项目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