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记福建南平“3-23”重大凶杀案中挺身而出群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20:18
  新华网福建南平3月26日电 题:时代呼唤正义的力量——记福建南平“3·23”重大凶杀案中挺身而出的群众

  记者孟昭丽、郑良

  23日7时20分左右,正逢孩子上学的时间,福建省南平实验小学门口,犯罪嫌疑人郑民生连续砍伤砍死13名小学生,造成8名孩子死亡、5名孩子受伤。目前,受伤的5名学生中,4名学生已经清醒,伤情相对较平稳。

  在凶杀案发生时,一些市民挺身而出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并制服歹徒,他们阻止了事态继续扩大;在抢救受害学生的过程中,许多市民自发地将受伤学生送往医院,无偿献血,为抢救幼小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放下刀!”

  在23日22时之前,南平全城都在寻找一名戴着紫色摩托车头盔的男子。根据现场群众所述,案发后第一个挺身而出的是一位戴着头盔的青年。

  24日,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头盔勇士”——34岁的应长余。应长余是南平大横镇人,现住南平市水东街道兴达新村,长期在城里从事个体生意。谈起23日上午发生的事情,依然悲愤的应长余眼眶顿时湿润了。当天早上,他骑着摩托车送女儿到南平实验小学上学。把女儿送到校门口后,应长余在附近的馒头店买来两个馒头。馒头还没啃完,他突然听到凄厉的呼喊声:“救命啊,杀人啦……”

  应长余将手中馒头一扔,直奔学校。眼前的一幕令他震惊:数名孩子横七竖八躺着,幼小的身子浸染在鲜血中。而在前方大约3米处,一名男子持刀背对着他,滴血的刀尖下,一名孩子正缓缓倒地。

  “你还是不是人,怎么杀了这么多小孩?”愤慨的应长余摘下头盔,冲着行凶男子怒吼。面对利刃,他挥舞头盔挺身而出,在他的保护下,许多孩子逃过一劫。

  危急时刻,又有一人冲上前来。他叫甘贵平,南平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体育老师,也是当天的值日教师,因为有不少学生是由家长开车或骑车送来上学,他如往常一样,正在学校外围维持秩序。看到一名男子持刀行凶,甘贵平四下寻找对抗工具。他折进一家文具店,随手操起一把拖把冲了出来。

  一位刘姓女环卫工人拿着扫帚头,奋力用扫帚柄敲打凶手,扫帚头在她脸上划出一道道血痕,她浑然不觉。她用自己的身躯,保护了3名孩子。

  这时,南平市城建监察支队房地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游钦章赶到了现场。结束晨练正要离开市田径场的他听到呼救声,看到学校门口有学生倒下,心里一沉,急忙赶来。南平实验小学保卫人员陈仕银也迎了上来。因被围住,凶手郑民生停止追杀学生。

  “放下刀!”甘贵平大喝一声。或许是被他的正气所震慑,凶手迟疑片刻,将刀扔在了地上。说时迟、那时快,游钦章一个箭步上前,将男子双手反剪,其他人迅疾一拥而上,将其按倒在地。

  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警车很快赶到,押走了行凶男子。

  “孩子,你一定要坚持住”

  整个行凶过程不到一分钟,目睹这一情景的许多人纷纷拨打“110”和“120”电话。恰值上班高峰期,本就不宽敞的文体路拥堵不堪。倒在血泊中的孩子情况危急,在“120”救护车到达之前,市民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从田径场匆匆赶到出事地点的市教育局驾驶员叶永亮,急忙抱起浑身是血的孩子到路上拦车。得知学生被人捅伤需要尽快就医,两辆私家车的车主二话没说,在10分钟内帮忙把他们载到了医院。一个孩子,又一个孩子……由于当时情势危急,叶永亮竟然记不得自己究竟抱了多少孩子上车,没看清车身颜色,甚至连驾车者的模样都没有留意,只记得其中一位车主是女士。

  “你们更应该宣传那两位热心的车主。”面对记者的采访,叶永亮难过地摆摆手,不愿再回忆伤痛的那一幕。

  今年53岁的黄耀华是世纪星城三期工程工地安全员,事发时他在学校附近一家小吃店里吃早餐。他赶过来抱起一名小男孩,就去拦出租车。“孩子,你一定要坚持住!”赶往医院的路上,搂着昏迷的孩子,黄耀华心急如焚,不断催促司机加速。

  参与这场大拯救行动的,除了叶永亮、黄耀华,还有在救援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的医务人员,以及许多不知名的群众。事发后5分钟内,“120”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市卫生局紧急调配九二医院胸外科4名医生,赶赴市第一医院增援。市中心血站站长直接在医院坐镇指挥,确保血液供应。

  “我来献血,想为孩子们尽点绵薄之力”

  得知医院AB型血小板储备不足,血站员工卷起袖子,踊跃献血。23日下午,市中心血站的移动采血车旁人头攒动。此时,南平实验小学门口发生的惨案已传遍全城,人们在震惊之余,十分牵挂还在医院里抢救的孩子。

  “我来献血,想为孩子们尽点绵薄之力。”南平高级中学的曹老师一次性献血400毫升。

  吴女士则是第一次献血,“因为怕疼,一直没勇气参加献血,今天要勇敢一回了。”她说。

  医生吴晓毅告诉记者,市民献血很踊跃,截至23日16时,已有23名市民参加了献血。

  23日晚,南平实验小学校门外烛光点点、菊花朵朵,上百名群众自发前来哀悼遇害学生。白发老人老泪纵横,年轻夫妻悲痛难抑。烛火被雨水浇灭,随即又被重新点燃。蜡烛没流尽最后一滴“泪”,人们就不会让烛光熄灭。

  “愿凋零的花朵在天堂依旧快乐活泼,请伤痛的家长们节哀,勇敢面对现实,坚强生活下去。”新华网、新浪网、大武夷论坛、闽北互动论坛……数百万网友齐聚,祭奠逝去的生命,安慰伤亡孩子的亲属,为尚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受伤学生日夜祈祷。

  “这个男人简直就是恶魔,怎么忍心对弱小无助的孩子下这样的毒手……”采访中,应长余等见义勇为者几度哽咽,市民无不义愤填膺。

  受伤孩子怎么样了?24日11时许,黄耀华与同事一起来到医院,看望被他送来的学生。见孩子的救命恩人来了,学生亲属泪流满面,道不尽的感激。23日下午,和叶永亮一起送学生就医的一位车主悄悄去了趟医院,打听自己送来的孩子的情况。得知医务人员正在全力抢救受伤孩子,不愿留下姓名的他又悄悄地离开了……

  24日8时12分,学校2000多名师生在操场上为逝去的生命举行了追思仪式,学生们将校园的两个花坛做成了两堵“悼念墙”,墙上插满了白色的小花。

  教师在广播上告诉全体学生:“孩子们,你们要坚强,不要害怕,有我们老师,有大家守护着你们……”最后,老师们走到每个孩子身边,给他们一个安全温暖的拥抱。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