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漓江上游水库开闸放水 桂林35万亩旱田获甘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7日15:14
中新社记者周利朔欧惠兰

  “青狮潭水库开闸放水,我们终于可以犁田浸种搞春耕了。”3月27日,广西灵川县前宅自然村200多户农户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家家户户都在加紧引水到自家的承包田地,开始今年第一季水稻的耕种。

  前宅自然村委副主任康凤娣告诉记者,前宅村200户人家2500人,每家每户都打有水井,由于干旱,去年入冬以来,仅有3户人家的水井有水,其他的水井都枯竭了。由于缺水,全村人都只能到这3户人家取水来用,饮水相当困难,更谈不上春灌春种了。“这下好了,青狮潭水库放水,我们村近千亩旱田终于有救了。”

  27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青狮潭水库,只见青狮潭水库工作人员正在开闸放水,15立方米/秒的水瞬间奔腾流向已干涸的西干渠。

  青狮潭水库管理处总工程师李晓革告诉记者,虽然去冬今春久旱少雨,但青狮潭水库的蓄水量仍接近多年同期的平均值。根据水库实测资料统计,去年水库坝首观测站降雨量为1783.8毫米,水库来水量7.5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降雨量少15.6%,比多年平均来水量少10.2%,属偏枯年份。水库管理部门决定今天先从西干渠放水支援春灌,前期放水流量15立方米/秒。30日还将从东干渠放水支援春灌,前期放水流量7立方米/秒。

  据介绍,截至3月25日,今年以来青狮潭水库坝首观测站降雨量为158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少44.3%。水库来水量2684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来水量少68.1%。水库降雨量在1971年以来的同期排列倒数第七位,是近10年来同期降雨最小的年份。水库水位为213.69米,比去年同期水位低1.39米,少蓄水2438万立方米。

  李晓革说,目前青狮潭水库储水量为1.6亿立方米,为水库下游农田春耕生产用水提供了基本保证。青狮潭水库放水后,可基本解决灵川、临桂、桂林市区、雁山区的约35万亩农田春灌和民众生活用水问题。

  根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桂林市旱情还将继续。对此,李晓革说,水库管理处将根据灌区的春灌用水需求适时调整放水流量,避免水浪费。如按保守估计,4月份都不降雨,灌区一个月的春灌用水约6300万立方米,到4月底水库的水位估计在209.3米左右,相应库容在9700万立方米左右。因此,灌区的春灌是有保证的,并留有一定的城市应急生活用水量。

  此前,桂林市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入春以来,桂林市降雨量非常少,是1957年桂林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干旱的一年,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桂林各县的总降水量仅为107-233毫米,和历年相比,桂林中北部县区的雨量减少一到四成,进入3月份以来,干旱少雨的情况更加严重,3月上中旬的降雨量,整个桂林市平均只有15毫米,这个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六成,按照气象干旱国家标准检测的结果,桂林市城区和中北部的6个县达到重旱等级。到目前止,桂林市受旱农作物面积达237.6万亩。为此,桂林市各县区全力投入蓄水保水、科学用水、全力保春耕的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