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彭森:土地融资是否适合城镇化需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8日11:37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8分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今天在首届“2010中国城镇投资国际高峰论坛”表示,推进城镇化建设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是地方政府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要面对的主要课题。土地融资模式在城镇化发展的初期在微观层面上是否可行?这个模式带来的宏观后果要引起高度重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推进城镇化,特别是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是地方政府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所要面对的主要课题。土地融资模式在城镇化发展的初期在微观层面上是否可行?这个模式带来的宏观后果要引起高度重视,怎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趋向下,形成一套适应中国城镇化需求的地方政府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和监管机制,这是推动中国城镇化稳步发展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彭森说,当前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就是要让农民从农村走得出去,在城市安得下来。除了户籍制度改革以外,还要通过城镇投融资体制的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来实现。他认为,首先是要解决新一代农民工的城镇户口问题,目前农民转为市民是迫切要求,推进户籍制度和廉租房制度的改革,这是扩大内需和维护稳定的必要条件。

  彭森表示,城镇化发展需要放宽市场投资的准入,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公共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新机制。保护民间投资合法地存在,与城镇化结合,提高投资效益。要创新城镇化建设投资渠道,探索发行城镇化建设,建立城市发展建设基金。

  另外,彭森认为,当前要推进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一方面要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促进中小城市与上级政府财力与事权的匹配。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对中小城镇和小城镇的支持力度,推动区域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社区银行的发展,启动民间资本投资城镇建设。

  彭森同时建议,推进城镇化建设还需要探索土地融资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城镇化过程土地资本化的红利,解决进城农民和创业农民工的问题,推进农民代管保险制度以及科学的土地评估体系的建立,加强指导监督服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