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不体检办健康证成潜规则 作假链条将被严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8日16:52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16时34分报道,近日,记者接到市民举报称,广西南宁饮食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可以不经过体检就可以办理。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暗访。

  在去暗访前,记者了解到,办理饮食行业从业人员健康证的正规流程是:首先携带1寸证件照到挂号处领取体检表,填表交款后按照流程进行体检;体检后第四天领取体检结果,体检合格者可以办理健康证明。这样办理下来,最少也要4到5天的时间。

  不过在举报人的指引下,记者到南宁市卫生监督所门卫处,听到了另一种办理健康证的方法。

  如此说法——自己找人办的,要150元一个人,自己办的话要70~80元左右,如果快的话中午就可以了,慢的话下午才得。不用填表,拿照片来就可以了。在照片背后写上名字,多少岁,然后交给我就可以了。

  记者看到,该名保安一边跟记者说,眼睛一边四处张望。就在这时,有两名年轻人找上门来,该名保安见状后,连忙同他们一起走进房间。记者看到,其中一名年轻人掏出钱给保安。

  为了证实是否属实,记者当天便拿出了150元钱和三张一寸照,交给了这个保安办理健康证。经过几个小时的等候,这位在门口值班的保安便从办公楼里取出了记者的健康证以及培训合格证各一张,同时还有一系列正规的发票。记者注意到,上面都盖有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公章。保安还笑着说,刚才领导不在,在的话更快。

  经过和正规渠道办理的健康证对比,记者发现,通过保安办理的健康证年龄一栏写了一个“成”字,而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的健康证则填写了具体的年龄,除此之外均无差别。

  随后,记者拿着通过保安办理的健康证到某餐饮店进行了考证。

  记者:这个健康证在你们这个店是可以用的吗?

  餐饮店人员:我看一下,可以。

  对于健康证年龄一栏写“成”字,餐饮业内部透露,这是星级酒店办理集体健康证的特有标志。针对此事,记者今天采访了南宁市卫生局局长汤小斌。汤局长说,目前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汤小斌:这还不是孤立的现象,它已形成一条办假证的办证链。这个链条可能涉及其他相关人员,不光是一个保安,还有保安后面的人,牵扯到相关科室,说明我们工作中确实有疏漏。所以这里面我们要严肃查、严肃处理。

  据了解,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而患有病毒性肝炎、痢疾、伤寒、活动期肺结核、皮肤病和其他有碍健康的疾病是不允许办理健康证的。如果患有这些疾病的从业人员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办理健康证,那么,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又何来健康保障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